愿更多榜样励志故事走进思政课堂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尹燕

时间:2021-01-12 16:50:38

日前,一段视频在网上迅速被转发。十几个人推着一辆满载货物的三轮车在漫天飞雪中前行,队尾的几个人滑倒了,又艰难爬起,身上的防护服仿佛与天地融为一体。“直击心灵的震撼”“笑着笑着就哭了”“因为总有这样一群人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视频感动了万千网友。

据新华网报道,这段视频拍摄于大连海洋大学。2020年12月21日,为应对疫情,学校立即封闭校园,学生在宿舍隔离,一日三餐、生活和防疫物资均由教职工和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统一配送。报道中指出,志愿者队伍是由17名平均年龄19岁的热血青年组成,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每天为公寓区域的5109名师生配送12219份餐食,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应该说,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状态下,配送物资需要极大的勇气与体力,加上极其寒冷的暴雪天气,志愿者奋力向前的身姿犹如一幅油画、一座雕塑,透出精神,绽放激情,彰显了志愿者队伍的团结一致、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让我们看到了青春的模样、青年的担当,可谓极其感人的思政教育素材。

实际上,在大学校园里,有不少值得学习的榜样,他们平日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但在他人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举手投足之间浓缩着大爱和奉献精神。他们是同龄人的榜样,也是值得钦佩且极具感染力的励志典范、具有辐射作用的教育资源。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优秀榜样来自大学生群体,他们的言行举止、思想理念与周围的学生比较相近,有着较为深厚的群众基础,更容易得到接受与认可,能迅速在同龄人中间激起共情,进而聚合成巨大的精神力量,让乐于奉献、服务他人的志愿者精神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高校思政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借助大学生身边榜样的精神聚合作用,更多的大学生有望改善自身的言行举止,并与优秀榜样产生心灵方面的互动,潜移默化地受到正面影响,在学业和思想上进行自我激励,进而形成统一的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

从现实来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考取博士并成功进入高校任教的北大保安,到在湖北老家社区防疫28天的清华学生曾泽华,众多大学生身边的优秀榜样在辛苦的岗位面前不抱怨,在可见的困难面前不退缩,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生动诠释了何为拥有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如何树立远大理想、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而充分发掘他们身上的励志故事,有助于唤起更多大学生内心深处的责任担当,引领更多青年一代把奋进作为习惯,把奉献作为追求,把服务社会转化为青春旋律,在时代洪流中书写精彩人生。

置身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新时代,高校有必要充分挖掘优秀学生或群体的感人事迹,将之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形成思政教育教学的典型案例,在课堂上校园里讲述他们的励志故事,营造刻苦学习、勇挑重担、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文化氛围,号召更多大学生立足当下,自觉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完善自我、为民服务、为国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德修为和人格理想。

榜样是一面旗帜,大学生身边的榜样是值得传唱的赞歌,上好了这堂思政教育课,更多的大学生在校园里亦会成为爱与奉献的代表,在社会上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作者系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