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职业技能标准释放更多“鲶鱼效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智全

时间:2021-01-07 10:17:54

人社部近期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先后颁布了20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4个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系首次颁布。(1月6日《工人日报》)

职业技能标准是指在职业分类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划分工种,根据各工种对知识和技能水平的要求,对其进行概括和描述后形成的职业技能准则。制定国家统一的职业技能标准,将会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引导职业教育培训,推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设,促进就业和劳动力市场建设。

近年来,我国经济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伴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范畴的不断扩容,一些与传统职业迥然不同的新职业不断涌现。然而,这些新职业的入职门槛、技能要求、职业资格证书认定、技能培训等,由于缺少国家统一标准,使得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同时面临诸多尴尬情形。在此语境下,国家及时开发制定新职业技能标准,有助于让新职业在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相关产业升级、行业发展等方面释放出更多的“鲶鱼效应”。

“鲶鱼效应”之一是更好促进就业与再就业。当前,我国就业方面的主要矛盾,是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总量过大、素质不相适应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必须健全面向新职业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切实提升劳动者素质。此次颁布的新职业国家技能标准,紧贴相关行业和技术水平的未来发展要求,并对这些新职业技能的要求逐一予以明确。这既为从事这些职业的新生劳动者主动学习掌握新技能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有需求的用人单位对在岗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提供了准则。在有效提供新生劳动者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实现素质就业的同时,还能让用人单位通过点对点的培训提升在岗员工的职业技能,可谓一举多得。

“鲶鱼效应”之二是更好引导和规范职业教育培训工作。职业教育培训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各类实用型人才。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操作技能、理论知识不尽相同。制定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能够引导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以及各类职业教育院校确定培养目标、设置教学课程、制定教学内容和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使得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更加适应市场需求。

“鲶鱼效应”之三是为构建新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供有力支持。国家职业标准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前端性和基础性工作。这些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的出台,让新职业国家资格证书的认定有章可循。这不但能确保新生劳动者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而且能对劳动者提升职业素质形成正向激励,从而为技能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要确保这些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在实践中真正释放出助力新生劳动者素质提升、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行业发展等多方面的“鲶鱼效应”,相关部门还应扎实做好后续工作,让这些新职业技能国家标准“应声而落”。否则,就极有可能导致“学用两张皮”的不良效应出现,于事无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