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课”还是“水课”? 大学课程应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宋宁华

时间:2020-12-02 15:52:27

最近,厦门大学的一门课让网友们“恰柠檬”(“吃柠檬”的谐音,很酸的意思)了。在一门“色香味俱全”的厨艺课上,同学们跟着来自厦门大学后勤集团的大厨们,学习烹饪糖醋肉和海蛎煎。

厨艺课并不稀奇,但登上“象牙塔”大雅之堂的却并不多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味,和身边的同学伙伴共享劳动成果,大学生们领会到“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大学里该教什么?学什么?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近日,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这是教育部明确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国家级五大“金课”首次一并亮相。

“金课”还是“水课”?用脚投票是很好的佐证。在大学校园里,一堂受欢迎的“金课”往往教室里人满为患,需提早占位,席地而坐、站着听完课程的也大有人在。这样的“金课”不分学科、没有专业的界限,往往是激发出学生们思想火花的“导火索”。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精品慕课通过网络触手可及,人们为什么还要走进莘莘校园?除了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大学生涯还能给学生们的人生留下些什么印记?爱因斯坦说,最好的教育方法是鼓励学生去实际行动。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则认为,教育工作的目的在于,使每一个青年男女都能在道德上、智力上、实际能力上和心理上做好劳动的准备,发展他们的个人素质、意向和能力。

疫情催热了在线教育,也让人们重新思考线下教育的个性化和时代感。当年的“金课”随着时代的变迁,如果不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授课方式,会慢慢成为“水课”。一味“闭门造车”式的专业教育,走出“象牙塔”则会与社会迅速脱节。打开校门办大学,让大学课程和社会服务等紧密结合,对全面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大有裨益。这样的“金课”,不受欢迎也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