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真正还给中小学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石川

时间:2020-11-26 09:56:39

“未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不得开展各种‘小手牵大手’活动,不得要求教师参加各类社会性评比、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主题征文、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活动……”日前,湖南省印发《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对照清单,认真抓好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态环境。

谁来为中小学教师减负?一说到减负,很多人会想到给中小学生减负。殊不知,中小学教师也需要减负。有调查显示,不少教师感觉压力重,对教育工作有厌倦情绪,其身心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中小学教师不堪重负,重负体现在哪里?各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过滥令人不堪其扰,各类调研、统计、信息采集过多让人疲于奔命,甚至连扫黑除恶、创优评先等工作也向教师摊派。如果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被严重干扰,教师被一再增加额外负担,他们还怎么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把时间还给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前提。从这个角度看,湖南等地发布清单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来得正是时候。从相关通知可知,既明确了减什么,也明确了怎么减,还明确了减到什么程度。据悉,湖南要求全省各地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本地区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进行一次集中清理,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

距离12月31日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要顺利推进,如期达标,或许并不容易。但只要有强大决心,有扎实行动,敢于动真碰硬,就一定能实现预期目标。减负,就该真减,为此需要强化督查,监督部门应实行暗访,查一查所谓的减负是否只停留在数字上,或者止步于口号中。同时,还应出台相应的问责机制,对那些动辄向学校、向教师摊派的机构施以问责。

事实上,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要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中,省级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作为教育督导和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如果没有问责机制,减负就会流于形式,乃至减得了一时,但过不了多久就会反弹。

而真正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更需实现源头治理。中小学教师负担不轻,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无法有效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比如,有关部门对他们随意抽调借用,还有的拉教师拼凑充数,把无关培训摊派给教师。对于这类情况,学校无力说不,教师更无力说不。事实上,按照中办、国办要求,应从严规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切实避免安排中小学教师参加无关培训活动。换言之,对教师不能想借用就借用,想让他们参加培训他们就得无条件服从。

“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这是教师的呼声,也是家长的心声。全面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势在必行,不容延宕。当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受益的是学生,是全社会,也是整个教育事业。如今,多地已经列出具体减负清单,接下来就看怎么在推进过程中取得明显实效。(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