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不得”规范办学行为贵在较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金佩庆

时间:2020-10-30 12:04:26

近日,合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公布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的通知》,“十不得”行为涉及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以考试成绩为依据分班和排座位、占用体艺等课程、超规超量布置作业、不尊重家长以及让家长批改作业等方面。该通知规定,对于违反“十不得”行为的学校、校长、教师等将分别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理。

在笔者看来,这“十条红线”涵盖了当前社会反响较大的各种违背教育常识与师德规范的行为等方面问题,比较具体全面地给中小学校以及教职人员开列了一份具有可操作性的“负面清单”,当然也围绕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顽疾重点施策,切实为学生包括家长减负减压,其做法也很值得肯定。

中小学生减负可以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与办学行为不规范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既然减负是个老大难问题,显然不可能下个文件、提几条措施就能立马奏效,而是需要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敢于较真、狠抓落实,保证制度能够正常运行并始终发挥预期的、应有的功能。

中小学校要充分认清过重课业负担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性、减负必要性,增强实施“十不得”、规范办学行为的自觉性。防止和避免只表态不落实,或者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教育行政部门出台减负措施不是为了单纯回应一下社会的呼声或上级的要求,更不是为了获得上级领导的点赞,而是要从不忘教育初心、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对每一个学生和家庭负责的态度,自觉按教育规律办事。

抓落实,要在政策措施的完善与可操作性上较真。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程序优先、公开透明的原则,细化、量化各项规定,增强政策制度的可操作性;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分别属于哪一量级、将适用怎样的惩戒与处罚,一目了然,不要模棱两可、似是而非;政策规定在实施过程中,针对新问题新情况应及时加以微调,堵住制度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漏洞;要摆出“减负永远在路上”姿态,做好与各种违反“十不得”的行为长期斗争的准备。

抓落实,要在寻求落实制度规定的动力源上较真。只有处于切身利益的组织、团体与个人才会积极推动并持久不懈地去推动相关制度的实施。“十不得”反映的是谁的要求和呼声,谁受益?显然是学生和家长。所以,要立足于学生立场,建立畅通、安全、有效的方便中小学生、家长投诉与反映问题的渠道,包括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

抓落实,要在依法依规处理违规行为上较真。对违反“十不得”、教学行为不规范的种种行为不仅要严查严督,还要在“秋后算账”过程中排除干扰,不能亲疏有别或将惩戒的利剑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要站立于执行“十不得”的最前头,党员教师违反“十不得”的要从严查处。

我们注意到,合肥市教育局就实施“十不得”规定了5年的“有效期”,基本处在地方教育部门主要领导的任期之内。有主要领导的一抓到底,通过5年时间的一以贯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举措会有较为满意的效果。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该市教育部门已经就落实和推行“十不得”做出了官方的“权威解释”。我们期待这次出台的“十不得”规定经过5年时间的“较真”实施,将会在规范该市办学行为、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方面起到看得见的效果,让学生与家长感受到按教育规律办事所带来的真切获得感。

(作者系浙江省义乌市教育研修院教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