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意义?负面影响? 高校国际排名或成攫取利益手段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0-10-27 15:14:10


CFP


近日,曲阜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一项国际排名,将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远远甩在了后面,引发舆论哗然。如此排名有没有暗藏“玄机”?对提升学科水平和办学声誉究竟是有积极意义呢,还是只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排名主要看“高被引”

被称为“全球四大高校排名榜”之一的U.S.News发布最新榜单,其中的中国内地高校数学学科排名显示,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在国内排名第1和第3,世界排名第19和第24,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排名国内第2和第6,排名世界第23和第36。而在此前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山东大学等三所国内大学的数学学科被评为“A+”,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数学学科被评为“A”。那么,国内外的两份榜单为何有天壤之别呢?

据悉,这已是该机构自2014年起的第七次发布全球大学学科排名。其采用的排名规则是:文献计量指标占65%、声誉计量指标占25%、科研成就计量指标占10%。而问题就出在这个“规则”上,因为曲阜师大的指标优势恰恰就在于“论文及论文引用数”。有网友好奇地查询发现,曲阜师大数学学科被引次数最高的一篇文章是2010年发表的,共计被引209次,其中187次来自国内单位,引用前几名的包括扬州大学40次,哈工大28次,还有一个国外的新英格兰大学引了31次。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表示,一篇数学论文如此高被引,国内数学学科的学术组织有必要认真对待,如果真有原始创新,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完全应该大加赞赏和推广,但如果论文水平一般,高被引只是通过学术外的其他手段获得,那就应坚决制止这种行为。比如,一篇论文能如此高地被引,往往会存在“自引”或“互引”,说白了就是相认的人之间的互相引用,还有就是期刊的编辑,谁要来发表文章,就会让投稿者一定要引某篇论文。“无论哪一种被引,都是背离了科学研究的本质,因为这只会造成短时、浮躁、急功近利的学术氛围。”她说。

多出重大科研成果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对于曲阜师大数学学科国际排名力压北大,无论坊间还是学界大多回以“呵呵”两字,甚至有网友直言,真实情况其实“用脚也能想得到”。樊秀娣说,外界所有的争论至多体现了大家崇尚知识、关心学术的态度,但是,学术评价、学术的标准、学术上的分歧等所有学术上的问题,只有依靠学术共同体才有可能得到解决。事实上,北大数学相当厉害,全国学科评估居于榜首,且大师云集,怎么可能被曲阜师大超越呢?如果真要给曲阜师大数学学科定位,最终还是得由中国的数学学术共同体说了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更是明确地提出,相关的高校排行榜可以理解为是商业公司在利用此前积累下的信誉作背书,是用来攫取利益的一种手段。

目前,我国正在努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柱。评选“双一流”的办法,除了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还特别注明了一个规则,即五年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以上、技术发明一等奖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以上的第一获奖单位所依托的学科,拥有“一票上位”的特权。这正是为了导向高校要努力出重要人才、出重大科研成果,而不是玩弄刷论文数量或高被引之类的“学术成就”。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论文的数量和引用率都是可以人为造假的,不能作为一个重要指标,高校没必要过于在意这类排行榜。相反,一所高校如果不关心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反而以论文数量和被引数量“论英雄”,就会偏离大学的办学宗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