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考文化课这盏绿灯开得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钱夙伟

时间:2020-10-09 13:02:08

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指出,鼓励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

读高职无疑是许多下岗职工、农民工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曾有一项调查显示,“读书学习技术”已成为企业工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这表明他们已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挑战,改变自己的地位和待遇,提高自身的文化技术素养,尤其是现在企业急需高层次技能人才之下,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成为高端技能型人才,是必由之路、必然选择。

目前,受文化程度的限制,下岗职工、农民工大多从事技术含量不高的体力活,收入普遍较低,而面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对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上高职学习和提升技能水平,尤其于年轻劳动力,已经是迫切的愿望。但下岗职工、农民工虽大多能够通过职业技能测试,却往往被文化素质考试挡在门外,现在免予文化素质考试,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提高自己乃至改变命运的契机。

这也体现了教育以人为本的情怀和宗旨。下岗职工、农民工作为困难群体,为改善生存状况,在许多方面需要得到帮助,而在市场竞争已经发展到科学技术竞争的今天,随着企业生产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帮助他们提高技能素质,比如免予文化素质考试,为他们进入高职“网开一面”,显然是最大的关爱和帮扶。另一方面,也必将促进高职学校专业设置更务实,人才培养更接近实际需要,进而推进高职的全面发展。因此,下岗职工、农民工文化免试是一件有远见的实事。技能型工人的紧缺近些年来早已成为企业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成为制约不少企业转型和扩大生产的瓶径。相当技术水准的熟练工已为不少企业所急需。让更多的下岗职工、农民工提升学历和素质,关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如此悄然无痕的措施越多,无疑也有助于在全社会树立起理解、尊重困难群体的风尚,形成关注、关心、关爱下岗职工、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更多的下岗职工、农民工通过高职深造跻身“技术蓝领”乃至变身技能大师,有助于他们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实现最大化,将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无疑将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的支撑和保证,无论于增强我国的软实力还是硬实力,推进经济新的飞跃,都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