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承认失败的教育值得致敬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贵勇

时间:2020-10-09 10:07:36


CFP


我的孩子新学期升了高中,不久前参加线上家长会时,学校年级主任的一句话让我很受触动。她在介绍办学成果时说,“我们学校有考上国内外名校的,也有高考失败的;既有找到梦想并为梦想全力以赴的学生,也有患上抑郁症辍学在家的学生……尽管教育常常会遭遇失败,但我们仍然希望和家长一起努力,让孩子不虚度三年时光。”

新学期家长会上,大多数中学,尤其是高中,其实更愿意展现学校光鲜亮丽的一面,而很少提及不光彩的办学历史,或承认某些失败的教育事实;更愿意介绍学校的升学率、重点率、一本率等,甚至着意强调哪一年考出了全省、全市或全区的状元,有哪些杰出校友等,对于不够“优秀”的毕业生则刻意回避。如此做法,也很好理解,家校之间初次见面,都想给对方留下好印象,且家长的关注点大多在孩子以后的升学,更关心孩子经过三年在校学习能否考上心目中的名校。倘若学校承认教育教学上的失败,家长可能会对学校感到失望,产生挫败心理。

正是在这种报喜不报忧的惯常做法之下,新生家长会上勇于承认教育的失败,就显得与众不同,弥足珍贵。之所以这样说,一方面是因为新学年初,家校既然要增进相互了解,就该是深入的、全方位的,有所保留或有意回避尽管属于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多多少少失却了一份真诚。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还承担着帮助、引导家长践行科学教育观的职责,而非一味满足家长过于功利化的个人化的诉求,新生家长会恰恰是一个让家校达成共识、在教育理念上力求合辙同轨的好机会。

尤其是进入高中阶段的学生,能否顺利升学,未来发展如何,除了看平日训练和学习习惯,还要做好情绪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这就需要家校之间密切配合,让学生少一些心理重负,少一些后顾之忧。从现实来看,当孩子进入青春中期,亲子之间的矛盾并不鲜见,学校有必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家长认识到此阶段孩子的身心特点,进而采取合适的有效的教育方式。前不久,某中学家长在学校扇孩子耳光而酿成悲剧的新闻就提醒我们,家长做好情绪管理,多了解青春期孩子的行为规律,并多检视自己不良的、想当然的教育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才能帮助孩子在学业和心理上实现良性发展。

但也要看到,学校即使再努力引领,教师即使再认真负责,有时候也会遭遇教育上的失败,毕竟一个人的成长,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之外,还受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同伴教育等影响。若减少育人上的失误或失败,唯一的途径就是承认自身的不足,直面学生成长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现实,与家庭一起反思平日的教育行为。心中有了真,就不会回避也不会害怕教育的失败,就能从中汲取教训,让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趋于理想。同时,承认教育不是万能的,有时候甚至是无力的,不仅能让教育者及早把握教育的真谛、享受教育的魅力,还能为学生做有价值的行为示范,引导学生内心沉淀下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在未来承担更大的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勇于承认教育上的失败,不是任由失败的教育发生,不是推卸本该担起的责任,而是直面现实,时刻检视和提醒自己遵循教育规律,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入手,做好每一天的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注意不给学生的身心发展留下阴影。当师生之间坦诚相待,家校之间坦率沟通,为师者和为人父母者都能认识到教育的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孩子便能更好成长,自己也会尽量不留遗憾,教育本身凸显更多温情。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