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展性督导评估,促进学校自主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 朱越

时间:2020-09-18 09:57:01

日前,上海市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据了解,近几年,政府管、学校办和社会评,这样一种管办评分离的体制创新对于教育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中,教育督导既代表政府,又协助学校,更面向社会,起到了非关键的支撑和纽带的作用。


上海市对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开展发展性督导评估(资料照片)


一直以来,国家和上海市的“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都体现了教育督导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内部和外部评估相结合制度特点。这其中“发展性”最为核心,是一种注重“增量”、注重“激励”、注重“持续”的评价视角,这对于学校的办学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首先,教育督导对于学校是“一根底线”。依据《教育督导条例》,一项关键任务就是对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的督导,这无疑是学校最需要守住的底线,每一次督导之前对照评估要求,都是我们自查自纠、自我警示的过程。这种底线既有落实立德树人、践行“五育并举”等宏观层面要求,也有校园安全、师德师风等更为详细的内容,还有如校园欺凌、校园防疫这样与时俱进的指标,对校长和管理团队来讲,教育督导促使我们不断强化依法办学的意识;对学校的教职员工来讲,教育督导是对自身职业操守、业务能力的一次再认识和再提升;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讲,教育督导过程中的沟通调研不仅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也完善了对于学校依法办学实施情况的社会监督体系。

其次,教育督导对于学校是“一面镜子”。它不仅可以从纵向让学校清晰地看到自身在一段时期内的发展,还可以从横向让我们看到同类型学校的不同发展情况。七宝中学2017年经历了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综合督导,这是我担任校长以后第一次“大考”,我们团队全面梳理了学校近五年的各项材料,在完成自评报告的过程中,可以说每一个干部都得到了磨砺,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哪些工作得以传承并发展、哪些工作取得突破和创新、还有哪些工作遇到了阻滞并开始思考该怎样解决。此外,在这轮督导中,我们还了解到全市56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不同的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这也为学校进一步打开办学思路提供了助力。

再次,教育督导对于学校是“一位伙伴”。督导是两个字的合成,既有监督也有指导,孔子曾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我觉得很多时候教育督导对于基层学校来讲,就是这种非常有益的伙伴。教育督导代表的是公正严明的标准,这种标准是所有学校办学都必须遵守的界限;教育督导的文化是坦白直率的,我们能够很清晰地感受到督导专家对学校办学经验和亮点的不吝赞美,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也都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虚妄也不讳言;不论是教育督导机制本身的科学性,还是督导组专家的专业博学,都为学校及时发现问题、提炼经验、继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是真正意义上的“益友”。

最后,教育督导对于学校是“一种方向”。如前所述,教育督导发挥着在政府、学校和社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所以督导的过程一定会给学校带来政策方向、社会导向等指引。闵行区在五年一轮的学校办学水平综合督导之外,每年都实施学校办学绩效评价,其中每个学段的指标都在不断发生变化,比如高中学校在新高考实施后,学业质量评价的标准就进行过多次调整,更加突出“进步度”“发展度”,还比如社会满意度的评价角度也在不断优化,还逐步加入集团化办学的一些内容,还比如在评估之后的分等定级方面也尝试作出了新的设计,推行不同领域的特色奖项,引导学校找到自身发展的努力方向。

相信,督必将促学校行稳,导则能助学校致远,在新的教育督导体制改革背景下,基层学校也必将发展得更稳、更好。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