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分类评价工作,推进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 柯勤飞

时间:2020-09-18 09:56:54

日前,上海市委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对高校进行分类指导,让高校实现分类发展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期盼。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高等学校分类管理改革明确提出:“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发挥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上海举行高校分类评价工作部署会,通过教育督导引导学校分类发展,办出特色和水平



在此背景下,上海2015年开始启动探索高校分类评价工作,目前已形成学术研究型(13所)、应用研究型(10所)、应用技术型(17所)和应用技能型(22所)四种类型,已连续开展三年分类评价工作,成效显著,高校办学定位逐步清晰,办学特色逐步显现,内涵发展已成为高校自觉行动。事实证明,上海高校督导监测与分类评价工作对上海乃至全国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个人认为,主要作用具体体现如下:

一是旗帜领航促发展。上海不仅出台《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明确以地方性法规形式,保障高校分类评价管理,而且还出台高校分类管理指导意见,将分类管理思想全面融入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专业、考试招生等高校管理各环节,在全国率先形成分类规划、分类投入、分类评价的高等教育治理新格局。其中高校分类评价不仅为上海高校高水平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全国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因此可以自信地说,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先行者”,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可谓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二是切实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推动和高校共同努力下,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框架愈发成熟、操作程序愈发规范、结果使用愈发深化,有力推动高校自我评价机制的建立健全,有效促进各类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同时上海把推进高校分类评价、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抓手,真正实现“系统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功能全面强化,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上水平’”。

三是有效促进高校特色化发展。经过近几年高校分类评价工作持续推进,上海高等教育管、办、评相对独立的治理体系日益完善,有效促进高校实现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同时以高校分类评价为基础,政府对不同类型高校已建立起不同的经费投入机制、绩效评价办法等,各高校可结合实际选择宫格定位,从制度上使高校各安其位、各展所长、办出特色、百舸争流的分类发展理念得到有效落实。这对于引导、鼓励上海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传统办学优势的特色性高校、高水平高校、乃至争创“双一流”高校而言,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是有力推进高校多样化发展。要发挥教育评价对高校发展具有正向、积极的作用,最关键的是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上海在设计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时,充分遵循了“体现中国特色、聚焦高校职能、反映学科专业差异”等基本原则,构建了高校多维发展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引导不同类型高校在各自轨道中落实人才培养特殊性、科学研究针对性、服务社会适切性、高校管理规范性,真正实现高校的多样化发展。既鼓励研究型大学发展,又支持应用型大学提升;既重视聚焦学科前沿培养拔尖人才,又强调直面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卓越人才,为应用型本科、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发展空间,并引导其合理定位。

五是切实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建设。宏观层面,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引导高校从顶层设计开始,就要按照全市高等教育整体布局和发展实际,找准服务面向领域和行业,并据此科学编制和严格执行基于自身定位的发展规划。微观层面,开展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有利于总结经验,指导工作,提高院系治理水平;有利于改善教育管理环境,提高教育管理效率,并通过信息反馈, 对高校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内外治理等各项工作进行调节和控制。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例,学校根据分类评价的理念、要求和评价体系,主动修订校内绩效考核指标,调动各学院和教师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有效地推动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

作为是一所上海市属重点建设的、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类型高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近年来以分类评价工作为契机,通过深刻领会分类评价的目标引领,科学分析评价指标内涵,实现以评促建,学校办学特色显现,发展成效显著。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和“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强、以一线卓越工程师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坚持“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共建东方美谷研究院、上海创业学院、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和国家级、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一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技成果;坚持“分类发展、人人出彩”的人才发展理念,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坚持“特色引领、整体发展”的学科建设理念,重点打造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等三大学科专业群,引领美丽健康都市产业,对接先进制造产业,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学校先后入选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重点建设单位、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专利工作示范事业单位;连续两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位居“应用技术类”第一。

总之,没有科学的评价就没有科学的治理,分类评价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应用技术大学优化发展重点和特色定位,推动学校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有效提升了办学水平和办学绩效,形成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上,就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关键问题,明确提出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等6方面课题,相信上海高校的分类评价工作,能进一步进一步统筹好理论逻辑、政策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关系,进一步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和健全综合评价的“四个评价”内涵,不断提升高等教育高水平。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