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独立能力既要“奖”又要“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屈会超

时间:2020-09-17 10:07:56


CFP


据媒体报道,最近正值开学季,西安某高校为大一新生特别设置了一项“独立新生奖”:凡是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学生独立到校报到的,可获得一个奖状和学校发的文化衫。据悉,此次共有2000名左右新生收获了独立报到的奖励。

绝大多数大一新生是刚刚成年,学校专门设置一项旨在鼓励新生在学习、生活上更加独立的奖项,无疑会给他们烙下深刻的精神印记,并可能产生潜移默化的正向指引。毋庸讳言,当下不少青少年在独立生活方面存在缺憾。究其原因,不少家长从孩子出生那一刻起,就对之百般呵护,恨不得包办一切,导致不少青少年独立生活能力不强。每逢大学开学季,各高校门前都有大量送孩子入校的家长,家长拎着大包小包踽踽前行、孩子背着小背包或空手大步流星的场面并不少见。尽管近年来媒体对此类现象多有批评,但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西安这所高校设立“独立新生奖”一事见诸媒体后,也有观点认为,学校的做法不过是个噱头,“‘独立新生奖’带不来学生的独立”。此类担忧虽有求疵之嫌,但也提出了一个重要议题:让青少年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更好地实现独立,仅设置一次奖项远远不够,功夫还在颁奖之后。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培养独立能力,首先要有独立成长的主动意识,意识到远离父母家人的呵护是一件好事,是个人独立生活、学习的开始。其次,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要有意识地培养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甚至主动寻找锻炼机会,由此慢慢积累,奠定自我走向社会的良好基石。对于高校来说,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大学生独立生活的意识和能力。尤其是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担起责任,在新生入学军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劳动教育等环节下功夫。

不仅是西安这所高校,在今年的开学季,国内不少高校都关注到了这一问题。比如在南京,某高校为新生家长们送上了一堂“云端第一课”,希望家长们在孩子进入大学后,能放手使孩子从依赖走向独立,由懦弱走向勇敢,由平凡走向非凡。确实,孩子总是要进入社会的,到时没了父母、教师的陪伴,需要通过个体的努力和奋斗展示自我的存在价值和能力才华。如果没有在校期间独立能力的积淀和由此形成的社会适应能力,很难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足。大学处在学生由学校人向社会人过渡的阶段,正是对进入社会的提前预演。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必须在这种预演中努力适应,并由此形成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当我们说“能力比知识更重要、成长比技能更重要”时,也正是把一个人丰厚的精神财富看得比知识获取更重要,而独立能力正是这笔丰厚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系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