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开学日:放下焦虑,共赴一个不变的约定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顾杰

时间:2020-09-01 12:37:00

今天一早,上课铃声再次响起。在疫情仍未完全散去的当下,琅琅书声中,上海150余万中小学生准时开学,各高校学生也将按照“错时、错峰”等原则陆续返回校园。在社会各界的努力和保障下,同学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共赴一个“不变的约定”。

上海在9月1日如期开学,这一事实本身也传递出信号:疫情进入平稳阶段,经济社会秩序正在进一步恢复。这个“约定”来得并不容易。过去半年,中小学生先后经历了宅家自学、线上网课等阶段,直至5月复学,没多久暑假来到,却因为疫情无法尽兴玩耍。学生和家长身上,多多少少有一些焦虑的情绪。但既严格又灵活的防疫措施,加之市民自觉的配合响应,终究为新学期的准时开学创造了氛围和条件。

在这一节点回望过去两个多月,酷热而难忘的夏天里,我们也见证了太多平凡人不平凡的“赴约”。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后开启,歙县考生踏着通宵建起的浮桥,坐着冲锋舟皮划艇迎着洪涝赶赴考场;特警队员用脚背给被积水围困的考生搭起一座“桥”;城管队员背起学生蹚水前行……无数的“赴约”背后,是对生活和未来的坚定信念,更是社会方方面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带来的成效。

当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该做的防疫举措仍必不可少。这两天,上海不少学校举行了返校日活动,有的学校提前为新生安排了入学模拟演练,同学们戴着口罩,在老师的指引下有序排队,进入班级前测温、洗手、消毒,一样不落;老师们举着防疫物资包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同学们不可有丝毫懈怠;微信群里,家长们每天打卡,报备行程……

种种措施都意味着今年的开学日不同往年,加之秋季学期,本就会遭遇流感高发期,严格的防护措施确有必要。无论是戴口罩、测温,还是扫码、报备,或多或少都会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一些不便,对此,学校和家庭双方都应互相多一份体谅。

在紧绷心中一根弦的同时,也不必草木皆兵。毋庸讳言,当前仍可能有零星确诊病例出现,这是疫情接近零病例水平波动的正常现象,学生和家长应当习惯这一状态,并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疫措施。精密的防控体系配合执行到位的各项举措,学生们安心学习的环境可以得到有效保障。不久前,上海书展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如约举行,安全有序的氛围中,我们看到了人们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复苏的信心,也看到了对疫情防控本身的信心。

某种程度上,今天的开学日还有另一层不同寻常的意义。从武汉封城到全国驰援,从停工停学到复工复产,从高考延期到录取通知发出,此前种种跌宕起伏,不仅是一场考验,更给所有人上了生动一课:经历过最惊心动魄的时刻,留在我们心中的,是无数的平凡感动。

今天,学生们走进真正的课堂,疫情这场考验却并未结束。在新学期的新起点上,我们看到,教室里的黑板上写着“致敬最美逆行者”,同学们彼此诉说着在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分享着暑假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做出的点滴贡献。

就在昨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女生钟芳蓉再次上了热搜,因为坚持梦想,她也将“赴约”北大,正式开启大学生活。这位留守女孩的故事或许也是生动的一课——只要不懈坚持,我们终将抵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