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师”走红值得细思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焱

时间:2020-08-28 15:17:55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在线教育培训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多样化的培训选择丰富了教育市场,满足了家长和孩子的多样化需求;但另一方面,海量的网课市场和地毯式营销方式,也增加了选择难度,令人无所适从。在这一背景下,网上“选课师”职业悄然走红。据媒体报道,选课师的工作流程一般包括了解家长需求、评价孩子能力、细分课程资源、“人”“课”适配、评价反馈等基本步骤。就目前而言,仅某电商平台的选课师数量已达到数千人,并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那么,对于这种走红的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模式,我们该如何看待?实际上,选课师职业的出现是教育市场分众化营销策略的产物。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3.51亿人,市场规模将达到4858亿元。在线教育机构和在线教育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使得围绕在线教育的服务必然更加细化和丰富。选课师的出现,正是教育市场分众化营销策略的产物,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和学生差异性、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也促进了教育资源的适度整合与市场供需双方的匹配效能。但是,对于选课师的职业发展前景和家长的教育选择,多一些审慎的态度仍是必要的。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选课师所选的课程是否真正合适,需要时间检验。“合适的教育”必须符合教育自身的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依赖选课师为孩子匹配到合适的教育课程,目前看仍面临几个关键问题。一是选课师的资质和能力是否足以支持有效的选课服务,细化服务标准和准入制度成为迫切之需。二是“人”“课”适配的效果具有一定的时滞性,从消费者评价中存在大量的“默认好评”,已经显现出选课服务评价效度失真的发展掣肘。三是选课服务如何杜绝权力寻租和培训机构的利益输送,发挥“把关人”的教育服务责任。因此,选课服务能否可持续发展,有待进一步规范监管,不能定位于单纯的电商服务,其本质是属于教育培训的周边产品,应纳入相关教育审批登记,注重加强质量督导,尤其是对于某些侵害受教育者权益的选课师,必须纳入教育“黑名单”。

同时,选课需求旺盛也折射出普遍性的教育焦虑。家长教育选择权的对外让渡,既有对优势资源的渴望,更有“过度教育”“超速教育”的焦虑症候。选课师的走红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一个广受争议的教育现象——孩子辅导班多不胜数,课外培训仍是教育的另一个“主战场”。“由于所有人都在抢跑,所以你也只能一起抢跑”,这种逻辑将无数家长裹挟进囚徒博弈的困境,形成“内卷化”效应。教育必须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如果家长不能够改变对孩子的补偿性期待和评价方式,就难免被网上眼花缭乱的教育服务带乱节奏,拔苗助长。

教育的终极价值无疑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真正“适合的教育”应该是尊重孩子,使其成为具有主观性、主动性、主体性的学习主体,是主动学习者、思考者和创新者。因此,作为家长,应当理性看待课外培训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功能,不必因为选课师的出现让教育选择看起来更轻松,就人为地加重孩子的课外学习负担,在背离成长初心的路上渐行渐远。也要看到,只有通过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力、引领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发挥社区教育功能等多方联动,才能真正将教育的主体性地位还给孩子,助力孩子学习规划和自主学习能力的生成,使孩子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