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帮扶贫困家庭学生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杨三喜

时间:2020-07-31 14:35:37

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2020年1月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从三个方面对助学贷款有关政策作出调整。

最近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又逢毕业季,此时进一步调整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继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减轻贷款学生经济负担,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的一份暖心礼物,有助于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加坦然、安心地走进大学校园、走向社会。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覆盖”,即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而且其完善程度前所未有、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切实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对于本专科阶段的大学新生来说,不仅有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进入大学后,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勤工助学等系列奖助政策的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顺利完成学业的道路上,不仅学费、书本费以及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资助政策还正在向“资助育人”“发展型资助”发展,越来越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深造学习、发展自我的机会。

健全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既是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权、守护教育公平的要求,更是助力他们通过教育成长成才,改变个人以及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向上流动的要求,是以教育扶贫促进社会公平的题中之义。

近日,还有一项政策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关。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3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抢抓毕业生离校前后工作关键期,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全力推动升学培训促就业、政策岗位促就业等5项“促就业”重点任务落地,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毕业生尽早就业。据统计,52个未摘帽贫困县共有2020届高校毕业生13.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4.5万人。贫困地区以及贫困家庭学生就业竞争力总体相对较弱,在求职就业上相对处于劣势,同时他们往往又承载了改变家庭命运的使命,承担着更大的心理压力。种种现实,决定了他们更迫切需要就业帮扶,更迫切需要政策聚焦、精准发力。

出台五大政策,聚焦52个县贫困家庭毕业生,帮助他们尽早就业,无疑是一场精准帮扶的及时雨。相关政策既包括优先提供实习见习机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等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又包括用好东西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等扶贫工作机制全方位增加就业岗位,还包括落实“一人一策”台账式管理,建立未就业贫困家庭毕业生实名帮扶机制,覆盖求职就业的各个环节,既体现了帮扶的全过程性,更体现了帮扶的精准性。

教育扶贫是最持久有效,也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就体现在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实现更好的就业、彻底斩断穷根上。帮助贫困家庭毕业生顺利毕业,往往具有“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积极效应。所以,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意义不仅在于毕业生本身,更在于助力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顺利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进一步调整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继续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到强化就业精准帮扶措施,助力52个县贫困家庭毕业生尽早就业;从入学之初的暖心关怀,到毕业之际的扶上马再送一程,无不体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关怀,体现了教育的温度。接下来,希望政策精准落地,发挥最大效用,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同时更希望他们心怀感恩,将关怀化作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和披荆斩棘的勇气,在新的人生阶段,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去实现自我成长,回报家庭和社会。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