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远行”的暑假富有教育意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徐丽

时间:2020-07-17 14:15:41


CFP


眼下,不少地方的中小学生陆续进入暑假模式。与以往夏令营中的暑假、补习班里的暑假、大自然中的暑假等模式相比,今年的暑假比较特殊。那就是,受疫情影响,出国游学几乎不可能,给孩子报线下辅导班,带孩子去外地旅游,或参加夏令营活动等,也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风险。

那么,今年暑假到底应该怎样过,一些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给人启发,值得借鉴。例如,北京市教委近期就发布了暑期“居家远行计划”,首批37项活动课程发布。线上活动首批资源里,不仅有线上参观,还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为了方便中小学生居家参与活动,一些区的活动中心、纪念馆等推出了“云课程”“云展览”等线上活动。这些线上课程让孩子在假期里足不出户就能学到丰富的知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风险,也减少了汛期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可见居家远行不仅看上去很美,而且有现实意义。

今年上半年,我国多数地方的学校不得不开展线上教学,很多家庭开始反思,如何增进亲子关系,如何让孩子喜欢线上学习,怎样提高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等。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孩子的成长首要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有定力、爱阅读、以学为乐等好的习惯,不仅家长更加放心,孩子自身也能得到全面发展。教育界也逐渐达成共识,未来的学习固然会延续以师生面对面交流为主的教学方式,但线上学习将逐步成为重要的学习方式。孩子会不会利用网络学习,能否借之满足自己的求知欲,不断提高自主探究能力,都决定了能否在信息时代站立潮头,在以后的社会竞争中占得先机。而进入假期,在没有了按部就班的线上教学之后,孩子如果善于运用网络上的优秀教育资源,以后自然更容易做到会学习,在学习力提升方面快人一步。

而且,“居家远行”有着丰富的内涵,不只是假期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是良好学习与生活习惯的养成。这就要求家长们要在暑假期间引导孩子注重劳逸结合,养成居家看世界的习惯,不管未来疫情如何,不管未来教学方式如何变革,有了勤思考、善阅读、爱学习的好习惯,就阻挡不了前行的步伐。在此基础上,如果家长有教育设计意识,让孩子在假期里养成阅读习惯、学会在线有效学习,那么居家即是自主,居家也能实现孩子的弯道超车,假期因此也会变得更有意义。

暑假,看似孩子生活的休息期、学习的间隔期,实际上是自我的反思期、整合期。家庭重新审视假期的意义,让“居家远行”成为假期主题,孩子在假期注重兴趣发展、习惯培养,不仅将拥有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在行为习惯、精神风貌、思维深度、生涯规划等多层面也将迎来全新的转变。

(作者系山东省滕州市东沙河镇大养德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