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毕业致辞的深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于 石

时间:2020-07-16 14:01:13


CFP


又是一年毕业时,来自师长的“走心”致辞再次拨动学子的心弦。如果说毕业是求学路上必经的驿站,那么毕业致辞就是进入社会前的回眸,映照着上一段时光的心路历程,满载着下一段旅途的美好祝愿。短短数分钟、区区千把字,情深意切又洞察明见,不仅是临别时师长深情的叮嘱,也是出发前过来人相授的锦囊。

和往年相比,今年毕业致辞的整体风格有了变化。俏皮话少了,流行语也不多见。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日子,学生有更强烈的情感渴望沟通,师长有更要紧的事情需要嘱咐,一场庄重而深刻的对话尤为迫切。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武汉保卫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言由心生:谁的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而乐观心态是面对所有困难的定心丸;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旦大学校长要言不烦:希望大家始终不惧风雨,肯牺牲而有为,乐服务而有用,能团结而有力。修过了疫情防控这门“大课”,所有人都更加理解毕业前“最后一课”的意义。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毕业致辞也是如此。如果说,过去这几年毕业致辞的主题,是用美好的回忆反复鼓励每个人实现自己人生的目标,那么今年演讲的主旨,就是在用严肃的现实时刻提醒年轻人履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钟南山院士在给北大学子的“云寄语”里说:“毕业生不但对自己要有严格要求,而且应该有很强的追求;我们不但要有志气,我们还要争气,因为我们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一定要争气;我们不但要有热情,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激情,用我们青春的力量,用我们的努力,迎接祖国美丽的明天!”在今年北大医学部的“云毕业”中,2000多名毕业生,在毕业这一刻完成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蜕变。放眼望去,拒绝轻描淡写,笃信风雨无阻,“这届年轻人很行”。抗疫的矫健身影,抗洪的有力臂膀,基层的新生力量……从毕业到立业,从个人得失到国家荣辱,成长就在与祖国和时代的共进中完成。

当然,人生漫漫,看一时的起伏,更要看未来的征途。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对此充满乐观:不用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我们这一代人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清华大学校长言语思辨:在面对选择时,要追寻意义,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扰;要坚守价值,不因境遇改变而动摇。西南大学校长语重心长:逆风奋斗的青春最值得点赞,勇敢的后浪必将乘风破浪。这不是心灵鸡汤,而是再简单不过的“人生哲理”,是历经时光冲刷、久经现实考验的“人生智慧”。对即将在社会探索的毕业生来说,或许不是应急的法宝,却一定是通关的攻略,不妨收好。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希望年轻人,都能向人生的更远处、梦想的制高点进发、再进发!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