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从大学食堂送到宿舍床头”,是“懒”还是“刚需”?

来源:新民网

作者:金志刚

时间:2020-07-08 13:17:14


CFP


7日,浙江大学后勤集团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旗下食堂开通外卖服务,开学后浙大学生将享受到“外卖送到宿舍床头”的服务。饿了么还宣布,目前全国已有100座城市的超500家高校食堂上线饿了么;未来一年,饿了么还要帮300座城市、2000所高校开通外卖服务。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争论:这样的外卖服务,究竟是大学生“懒”的成分多一些,还是一种“刚需”?

对大学食堂外卖服务持肯定、叫好态度的,理由主要有三。首先,这是疫情防控常态下学生们的“就餐刚需”,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接触。饿了么也表示,等到9月学校正式开学后,食堂外卖模式会加速落地更多高校,实现无接触配送全覆盖,配送员需佩戴好口罩,每日多次进行体温测量,做好餐箱消毒等防护措施。

其次,一些大学生认为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生活。在南通的大二学生梁晶通常临近下课的时候在食堂点上一份外卖,回到宿舍时可以直接吃上。梁晶说,饭点高峰期,食堂点餐排队、用餐排队都是家常便饭,“每次吃饭来回路程加上排队、等餐,至少要一个小时,点外卖能节约不少时间。”

第三,区别于校外的配送模式,高校内主要采用商家自配送和学生兼职配送的形式,给在校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在宁波读大三的小高是一位兼职配送员,看到食堂推出勤工俭学的机会后,便立即报名尝试。“我平时也帮舍友带饭,现在还可以顺便赚钱。”小高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送六七十单,“而且送外卖的钱基本可以养活自己。”

而觉得“大学食堂外卖服务没必要”的人,所持的观点中,很大一部分“直指”点食堂外卖的大学生的“懒癌”。饿了么数据显示,高校食堂外卖平均配送时长20分钟,200米以内的订单占比近30%,大部分是1公里内的近距离配送。对此,有网友指出,大学食堂离教学楼、宿舍一般都不会太远,有的学生还有自行车等代步工具,“懒到200米都不愿意去吃个饭,也是醉了。”“怕就怕叫外卖节省下来的时间不是用来学习,而是打游戏。”“叫校外餐饮店的外卖,可以理解,叫食堂外卖,是不是有点太养尊处优?”

数据显示,饿了么95后用户同比去年增长约22%。对于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来说,点外卖已经近乎成为生活习惯。对“大学食堂外卖”表示“不理解”的网友中,也有人提出,年轻人大多由父母“供养”读大学,当知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花配送费、吃食堂饭”真的有必要吗?

对这项新服务,您怎么看呢?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