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人物染发,大事还是小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0-07-06 10:19:46

近日,有网友反映一部动画片《菲梦少女2》“价值导向有问题”,不应该提倡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的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广播电视局表示,金鹰卡通频道第一时间停播了这一动画片,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动画人物染发”的另一种视角

动画人物头发不可以有颜色?显然不是。《西游记》里孙悟空头发略显棕色,《灌篮高手》里樱木花道头发是红色,许多动漫片里人物发色不重样,但人们很少表达意见。一则,不同人的发色本来就有区别,不一定是“染”的结果;二则,动画中人物较多、环境复杂,善用颜色可以凸显角色的辨识度,不一定有“染”的意图。

事实上,相关部门从来没有说过“头发不允许染颜色”,动画片被整改也得不出类似结论。一些网友从“染发”延伸开去,说“以后《西游记》也别看了,里面有好多红毛绿毛的妖怪”……其实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从整改令内容看,主观上没有禁锢动画作品创作力的意图,只是担心会形成潜移默化的负面作用。作品究竟有没有这样的风险,最好还是就事论事,回归到具体层面上去。

任何讨论不能脱离语境,具体事物需要具体分析。“妖怪形形色色”这样的内容,多出现在神话、童话类题材中,代表的是想象力,它们和现实世界有抽离,观众不会因此而产生认识偏差。但《菲梦少女2》是偏现实题材,观众代入感强,“头发颜色”“表演换装”这样的细节是有感染力、穿透力的。倘若在创作理念上,“发色”跟“时尚”等词汇有关,“变装”和“性感”产生关联,那么,家长完全有理由担心孩子会进行模仿。

换个方式想想,动画作品多如牛毛,举报者为什么唯独揪住了《菲梦少女2》?稍作探究,这个动画片讲的是一群有音乐梦想的少女追求音乐和舞台梦的故事,听起来像不像现在的大量团综选秀节目?长期耳濡目染接触这类动画片,是不是会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这个方面讲,家长担心“价值导向有问题”不是没有道理的。“头发染成五颜六色”可能不是一个充分的理由,但其背后的民意诉求值得重视。

人的脑海中大都存在刻板印象,这要求我们评价任何一种现象时,最好先作深入了解,这样会纠正自己的偏见,或者批评得更有针对性。许多人一看到“动画人物染发被举报”,马上就跳起脚来,恰恰是浮光掠影、望文生义的表现。《菲梦少女2》被举报,不应该进行多角度延伸和解读。相反,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举报者举报的原因——是不是动画片过于“贴近现实”,让许多家长产生了担忧心理?(作者王庆峰,原载《南方日报》,有删节)

营造自由开放的动漫创作环境

不用恶意的角度看,该网友的举报初衷,或许真的是担心青少年群体会模仿动漫人物,刻意染发、变装。事实上,即便初衷不坏,也未免过度担忧了。

评价任何一部文化作品,都需要结合作品内容的“语境”。事实上,动漫人物发色不一、服装各异并非刻意提倡染发,而是作画需求所致。毕竟设计动漫人物不可能如现实人物一般精致细腻,不同发色、服装是为了便于观众区别人物。同时,通过突出的颜色渲染,能制造出较强视觉美感,并展现出不同人物的性格色彩。

“动漫人物发色不一”已属于一类普遍约定俗成的且被大众所接纳的作画技法。将动漫人物发色作为举报理由,显然脱离了社会对动漫文化的认知现状。而缺乏事实根据的举报不应得到认可或赞同。

反过来看,倘若此番举报有理,试问,把同样的举报思维搬到影视作品中,又当如何?我们是否可以举报“古装剧、奇幻剧角色留长发,是在提倡留长发”?是否可以举报“科幻动作电影中,超级英雄穿塑身服,是在提倡奇装异服”?是否可以举报“武打剧中,男女主角飞檐走壁,是在鼓励危险运动”?

动画作品作为一类艺术表达形式,无论是从故事内容上看,还是从视觉效果上看,都属于“超现实”的文化作品。担忧“二次元人物”影响“三次元人物”,未免低估了青少年的现实辨别能力,低估了现实社会对青少年的影响力,低估了家长和老师对孩子们的教育能力。

其实,自动漫文化兴起以来,对动漫人物发色服装的举报并不少见。当下,人们关注的不是举报的理由是什么,而是广播电视局的应对态度是什么。眼下,金鹰卡通频道第一时间停播了《菲梦少女2》,势必会对相关的动漫工作者、制作企业造成一定伤害,对同类型动漫制作造成某些负面影响,甚至打击动漫创作者的积极性。

“中国家长如何搞垮动漫”成了长久以来一直被动漫爱好者所诟病的话题。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有望在2020年突破4亿。动漫文化已深入现实生活,我们需要大胆正视其正面影响。有关部门对动漫创作不能局限于传统思维,受少数举报者不科学不实际的意向所动,应立足于动漫文化发展现状,进行客观和公正的评价。

保护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开放、包容及科学的态度。只有营造一个自由开放、积极向上的动漫创作环境,才能制作出优质的动漫作品,引导未成年人培养建立健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作者严奇,原载四川在线,有删节)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