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当放眼高远人生目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郭膺

时间:2020-06-19 16:34:20

有这样一群青年学子,他们出身小镇、埋头苦读、擅长应试,成功跻身名校,却因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在此后人生中屡屡受挫……他们被称作“小镇做题家”,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宣泄着现实生活中累积的不良情绪,甚至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网络小群体,最近受到媒体和教育界人士关注。

按照某些自媒体平台和相关热门文章的描述,高考放榜时是“小镇做题家”们人生最高光的时刻——擅长考试、做题是他们的共同特长。但短暂的荣耀过后,在随后的大学生活中,他们在学习、恋爱、考研、找工作等方面却遭遇各种不顺,陷入精神上的苦闷。痛定思痛,他们把在现实中遭遇的大小挫折,归咎于自己农村或小城镇的成长背景、普通的家庭出身,以及由此导致的个人视野狭窄与社会资源匮乏。随着负面情绪的发酵,有些人甚至开始怀疑读书能否真正改变命运、质疑人生奋斗的价值,为自己的家庭出身而懊丧,乃至对父母心生怨怼。倘若“小镇做题家”只是一类青年学子彼此之间的调侃,假如上述负面情绪只是年轻人一时的多愁善感,自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倘若“小镇做题家”逐渐固化为一种带有消极意义的标签,负面情绪强化为一种偏执的观念,显然不利于这类年轻人的成长。

在所谓“小镇做题家”中,有人感叹错过时代红利,有人学业荒废,哀叹前途迷茫,既挣不脱小镇的束缚,又进不去城市的围墙。确实,个人的发展与时代密切相关,假如能够享受到时代红利,个人奋斗的难度和成本会相对较低,更容易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实现阶层的向上流动。但如果把人生成败完全归因于时代,则是对个人价值的贬低,并暴露出精神上的不自信。这些青年学子出身农村或小城镇,最终通过个人努力,成功考上知名大学,说明其有着不错的天资禀赋,至少学习、考试能力较强,这理应成为他们自信心的重要源泉。当然,与从小生长在大城市的同龄人相比,他们在文化视野、核心素养、生活水准等方面难免存在差距,但他们需要做的是正视差距、缩短差距,而不是一味自怨自艾,在这种所谓的“差距”面前一蹶不振。

都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高考的成功或可比作前十公里取得了好成绩,但一时的领先并不意味着就此可以自满懈怠,别忘了后面还有第二个、第三个十公里……正如没有哪个奔跑者是轻松的,也没有哪个人的人生是容易的。自嘲是“小镇做题家”的青年学子之所以会有落差感,一个重要原因是对高考、对名校寄予了过高期待,以为“十年寒窗,一朝成功”,人生就会一路走上巅峰。这固然是一种常见心态,但问题在于这部分学子只沉浸于个人奋斗的自我满足,对生活的复杂性和时代变迁的脚步认知不足。比如,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逐步走向大众化,如今已实现普及化,上大学不再是难事,跻身名校者也大有人在,高考取得成功固然可喜可贺,但它充其量只是漫长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并不足以确保此后人生道路的一顺百顺。人生不应也不会停滞在高考放榜的那一刻,“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高考后的人生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假如不想人生中只有高考放榜这一个高光时刻,想要走出“小镇做题家”的思维陷阱,这些青年学子依然需要拿出当年寒窗苦读的精气神,继续大步前行。

与在网络虚拟空间中自嘲、自怜相比,在现实生活中继续证明自己显然能赢得更多荣耀与尊重。而“小镇做题家”作为部分青年学子中存在的一种心态乃至现象,无论对于即将面对高考的莘莘学子还是他们的家长、教师,都是值得警醒和反思的教材。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