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深夜书桌”点亮城市文化星火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贵勇

时间:2020-06-11 13:32:51


CFP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思南书局日前开启“深夜书桌”夜读活动。6月5日至6月30日的每个周五、周六晚间,思南书局将延长营业至24时,且每晚推出50个“深夜书桌”,全部实行在线预订,提供书店内多个区域、多种座席、多种茶点供选择,为读者提供安静、舒适、自由的独处空间和阅读体验。

坦率地说,“深夜书桌”算不上是新事物,眼下许多城市都设有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且数量不断增多,如北京的三联·韬奋书店、一个书店等。但每每看到此类新闻,依然让人心潮澎湃,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因为“深夜书桌”也好,24小时书店也好,带给读者的不仅是一个阅读的场所、一种暖心的服务,更是维系着和书有关的人与故事,以及一段美好的回忆。

对很多人而言,阅读与学生时代相伴相随,见证了一个人的青春岁月,留驻着诗书年华,甚至是美、爱、成长等的代名词。阅读之所以让人心生温暖,也在于其作为学习新知、结交朋友的途径,无形中塑造着我们的精神家园。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有句名言:几乎人类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于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有了阅读,境界与人生自是与众不同。而让阅读蔚然成风的优秀书店,亦成为一个社区、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凸显着浓浓的文化品位与人文关怀。那一本本散发墨香的书籍,一间间富有特色的书店,与其说是一个个收藏着思想的地方,不如说是让心灵诗意栖居的家园。

尽管近些年不少实体书店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高昂的经营成本、电商的冲击、数字阅读的普及等,都加大了实体书店的经营压力,但这也促进其探索发展新模式,变身为“网红书店”或坚持特色发展,如以学术、文化沙龙、电影、音乐、诗歌、创意等为主题,尝试为读者搭建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当下的实体书店因此更像是文化创意的成果,越来越有点亮城市文明星火的意味,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而且,从国家到地方,一直在努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各种政策推动实体书店破茧而出,从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施行,从国务院法制办办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到《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印发,一系列重要文件背后,均可以看到国家层面对于营造书香社会的满满诚意和扎实努力。

另一方面,让城市更有人文气息,让阅读成为全民风尚,也需要家庭层面自下而上地推动,让书香从家庭之内晕染到家庭之外,让更多孩子成为手不释卷的小读者,乃至一座城市的阅读践行者甚至代言人。家庭应把亲子共读作为一种意识,渗透到生活之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如果有时间,父母不妨多带孩子去逛逛书店,抑或体验一次全天泡在书店的感觉。而今,许多书店会举办新书发布会,父母可以带着孩子走近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家,与之近距离沟通。或者,在书店为孩子举行一次小型的成人礼,以书籍为礼物,让书籍成为孩子成长的导师。实际上,只要父母有心,持之以恒,就能培育出热爱阅读的孩子,就能不知不觉间增加一个城市的人文温度。

越来越多的家庭与书店有频繁而紧密的联结,会让亲子关系变得更为和谐,彼此之间留下独特的精神密码,家庭因此变得愈加明亮、温暖、有爱。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亲子共读的习惯、浓郁的学习氛围以及诗书传家的家风,能不断拉高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让城市的每个角落多一抹诗意、温馨与从容,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精神圣地。

如果说一本书是燃亮一个人精神世界的星火,那么书店便是让迷失于旷野里的灵魂找到方向的篝火。众多有特色的书店若能得到更好扶持,茁壮成长,携手前行,便能照亮整座城市,更多的人将看见属于美好未来的希望之光。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阅读依然是提升一个人综合素养和一座城市宜居程度的主要方式。从家庭阅读的种子到实体书店的增加,从实体书店增加与孩子之间的联系,全民阅读将渐入佳境,实体书店也有望迎来春天,更多孩子也有望在优秀图书的引领之下成为城市建设乃至国家发展的磅礴力量。

(原文标题:“深夜书桌”点亮城市文化星火)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