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媒体这样报道

来源: 微言教育

时间:2023-03-30 09:53:18

3月28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仪式在京举行,众多媒体聚焦活动情况,推出相关报道,一起看部分央媒报道——

《人民日报》: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正式上线

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于28日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数字技术,通过汇聚优质资源、营造互动场景、展示阅读成果,为不同学段学生、社会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读书空间。据悉,下一步,平台将持续加强适宜、优质、多样、健康的阅读资源建设,优化平台功能、创新读书分享方式,展示“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读书标兵”和优秀读书报告等,着力打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成长的实践型、智慧型读书平台,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新华社:我国将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将通过3到5年的努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得到切实加强,科普教育深入实施;覆盖各学段的阅读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书香校园”建设水平显著提高,青少年学生阅读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校内外阅读氛围更加浓厚;广大青少年学生阅读量明显增长,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持续提升,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教育部等八部门启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于28日正式上线。教育部将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设置学生读书活动成果展示专区,每年面向中小学校遴选一批“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优秀读书报告、读书标兵等。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对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开展好的学校、师生和家庭给予激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正式开馆上线

近日,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一期正式开馆上线(网址szyb.smartedu.cn),博物馆是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服务拓展,将立足语言文化传承和全民终身学习两大任务,以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为主要受众,兼顾服务社会大众,努力成为“四位一体”的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即语言文化资源的集群共享平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学习研究平台,语言文化品牌活动的参与互动平台,社会大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提升平台。

《光明日报》:教育部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捐赠图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3月28日上午,教育部在京举办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仪式。会上,教育部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小学、初中、高中捐赠图书,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作为受捐县代表接受图书捐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

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于28日正式上线。平台一期重点围绕青少年读书空间、老年读书社区组织建设,同时向用户推荐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中国数字科技馆等优质资源平台。其中,青少年读书空间设置了“人文社科”“自然科学”“文学”“艺术”四个栏目,提供电子书、导读、书评、读书心得等相关内容。既引导青少年学生阅读经典,又注重分享前沿科技,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中国数字科技馆集成和分享优质科普资源,提供场景式、沉浸式科学教育体验,助力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学生科学兴趣,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中国教育报》:让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各地各校这样做

3月28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向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发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在启动仪式上,一些省市、学校分享了开展读书活动的做法与经验,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分享了读书故事与体会。曲阜开展青少年传统文化大阅读,各学校以“古、儒、问、雅”为主题,开展儒学经典展演、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湖南省创新开展“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主题读书大会、读书风采展示、“最美阅读空间”打卡。

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

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仪式举行。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依托数字技术探索教育新方式、服务新载体,为不同学段学生、社会各类群体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优质权威的读书空间。读书平台将引导、激励学生读书、促进读书交流、展示读书成效,有效支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教育数字化“三横三纵”内涵的进一步拓展,是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功能的进一步丰富。

来源 |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广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