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诗词大会》如约而至 全新提炼十大主题热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焦小新

时间:2023-01-28 09:56:24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教育部、国家语委共同推出的《2023中国诗词大会》十期节目,于2023年1月25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段20:00档连续播出。

《2023中国诗词大会》全新提炼十大主题热词:“欢喜、寻味、燃、寒暑、先生、本来、心动、天下、十年、远方”,绽放穿越寒冬的温暖诗意,讲述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与展望。

理念创新:开门办大会绽放国人风采

《2023中国诗词大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诗词如何观照当下生活、如何映射万千心灵、如何凝聚时代共识、如何鼓舞团结奋斗,展开全方位的创作。秉持“开门办大会”的理念,节目始终将镜头对准亿万大众,讲述他们“与诗词结缘”的生动故事,拉近大众与诗词文化的距离,展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之美,强调在平凡中见精神,在生活中见气象,在日常中见格局。

题目出彩:古典诗词与当下生活惊喜相遇

“诗词应用题”有了更多玩法:航天员刘洋从太空发来邀请,请大家给她出舱时拍摄的照片配诗词;2022年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带来全新研发的动作,正缺一个有诗词韵味的名字;还有诗词带货......“画中有诗”环节,特别强调生活中的诗意应用,帆布包、四面灯、餐垫等生活用品,成了展示诗词的灵巧画布。沉浸式出题打破“考试场”,新意频出,让人身临其境,在故事化场景中与诗人、诗词直接对话。沉浸式演绎,运用XR 、VR等科技手段突破时空界限,每期一个独特视角“打开”诗词世界,如全场“穿越”到汉代天文学家张衡身边,在他的引领下,一起“仰观宇宙之大”, 指点星空,蠡测宇宙。

多维融合:沉浸式互动惊艳亮相

基于古籍文献和数字技术打造的全息虚拟人苏轼首次亮相,化身出题官的他,给场上选手留下怎样的难题?点评嘉宾和主持人又将如何与苏轼互动?高科技的加入让《2023中国诗词大会》舞美呈现出全新面貌,“思想+技术+艺术”多方位融合进一步深化。

岁岁明日胜今朝,《2023中国诗词大会》是用文艺拥抱伟大时代的又一次诗情绽放,是新春礼赞生机与希望的又一次诗意出发,她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最美诗意,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