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的脚步,丈量教育温度,升级版家访大行动,宝山万名教师这样走万家……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2-12-22 10:04:21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家校通”APP、QQ群、微信群等沟通渠道已成为家校沟通的主流方式。

沟通距离看似近了,但缺乏了温度,老师对孩子们的感知停留在表层,缺乏对学生和家庭立体、鲜活的认知。

本学期以来,宝山区启动了“万名教师走万家”活动,宝山全区1.8万名教职员工参与率达92.5%,走访覆盖全区近18万学子,平均每名教师走访结对10个家庭,走访率达94.7%。走访中,重点跟踪关注困境儿童、学习困难学生,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故事。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首届年会上,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做了交流发言,讲述了宝山教师们“用爱的脚步,丈量教育温度”的故事。

图片

“补位式”“慰问式”走访

因材施教的前提就是了解学生。家访,正是全面了解学生的重要途径。老师通过家访,重新发现不一样的学生,这是影响、改变学生的第一步。

每个地区、每个学校,或多或少都有困境儿童。

走访中发现,在整个宝山,有29名学生属于“事实无人抚养”的,有的父母在强制戒毒、或是服刑在押,也有双亲残障的,邻里间有风言风语,社会上众人也对他们有刻板印象……

这些孩子以弱小的身躯承担着无形的压力,很大程度会导致孩子们自暴自弃,无法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学习,容易走向极端,对于这些“准孤儿”又该如何教育呢?

于是,宝山开展了“补位式”走访,尽力填补孩子们缺失的父爱或母爱,绝不能因为父母的过错,让孩子失去正常的教育。

“通过走访,老师和学校对孩子以及孩子所在的家庭有了深入了解,做了深度分析。”据张治介绍,学校联动社区居委、联系孩子亲属长辈、共同关注孩子们当下的境遇,也关注他们未来的发展,关心孩子们的身体状况,也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让关爱渗透到学生的日常起居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少学校还制定了专项教育方案,由学校党支部牵头,在全体教师中发起了募捐行动,有的捐钱、有的捐物,还有自发捐陪伴时间的,为孩子进行学科辅导、心理疏导等,原先因长期缺乏父母关爱而沉默寡言的困境学生也慢慢变得开朗了,能够很好地融入班集体。

图片

走访过程中,还让老师们对全区现有的680名身患残疾或基础疾病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于是,宝山还开展了“慰问式”走访,老师们走进这些特殊的家庭,从孩子身上的优点谈起,让家长意识到自己孩子身上也有闪光点,原本默默无闻的孩子,也感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关注。

“三顾茅庐”家校教育同题共答

当下,有相当多的家长缺乏对孩子现阶段的发展水平和能力认知,往往跟着感觉走,盲目参加各种兴趣班。

“万名教师走万家”,把教师的视野从关注学生个体,提升到关注家庭教育场。让老师与家长共同协商孩子的学习设计和生涯规划,给家长补上教育素养这一课,共同构建家校协同的育人场。

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小学的小周同学不肯来校上学,一到校就呕吐,父母各种措施都用了,收效却不明显,家长也无可奈何。

学校针对这位学生设计了“三段式”走访。

初访,用行动叩开家门,充分了解学生拒绝上学的深层原因产生的根源,找准了病因,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了。他们邀请心理老师加入其中,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

专访,用温情走近孩子,适当指导家长正确进行家庭教育和适切干预,与孩子平等交流,帮助孩子理性看待校园生活,学会接纳负面情绪,并学会主动调适、主动寻求心理帮助。

跟踪访,用诚心持续滋养家庭。教师进一步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与家长共同协商,调整孩子的教育坐标,增强运动和社交活动,巩固了教育引导的成果。

这“三顾茅庐”的背后是教师无限的耐心和诚心。老师延展了教育的方式,帮助孩子找到问题背后真正的原因,也可以指导家长如何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题共答。

图片

数智赋能让学生画像更鲜活

“万名教师走万家”行动不只是传统家访的复刻,而是赋予了技术加持。

宝山区推进数字化转型,探索基于画像的教育评价,帮助更多的教师获取更全面、更真实的学生成长信息,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教育策略,让“有温度”的数据服务师生发展。

据张治介绍,通过“万名教师走万家”,教师把最直接的观察和感受纳入学生画像的组成部分,教师也成为了学生画像的数据采集器,让学生画像更丰富、记录更鲜活、评价更精准,为后续指导学生健康生活、愉快学习奠定基础,真正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宝山现有50所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校,日均4.8万人参与在线学习,日均活跃“云上”中小学班级1500余个。

学校的教师们在走访后,通过未来宝应用插件,对学生进行数字画像的补充完善,让评价数据可见,全方面了解学生的能力倾向、兴趣爱好、优势和不足。

通过走访,老师们还发现一些看似普通的孩子,却在某些学科上有着极高的天赋,而家长往往只看到了孩子的“短板”,不曾发现优点。

图片

教师就在一次次走访协调中,为家长们制定了序列性课程“一人一案”,用一张张“数字画像”为学生“量身定制”规划,真正实现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和个性特长的卓越发展。

通过“未来宝数字基座”,家长们看到了学生的五育成长数据和科学分析,家长也更愿意向老师寻求教育的解决方案。数字画像成为构建家校协同育人场的新平台。

图片

家访,曾经是几代人温暖的教育记忆,以一种充满浓浓人情味的姿态,成为维系教师、家长、学生的纽带,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在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宝山区“万名教师走万家”行动,就是用爱来丈量教育,用心呵护孩子成长,培育和滋养“师德师风”。不仅有助于促进交流、加深理解,也能让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


照片由宝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