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护牙健齿 家长切莫排斥“窝沟封闭”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2-09-20 08:45:47

今年9月20日“全国爱牙日”,青少年护牙健齿被列为科普活动主题之一,意味着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口腔保健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要从青少年做起。

提及青少年口腔问题,不得不关注龋病。龋病俗称“蛀牙”“虫牙”,是口腔内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得不到良好的治疗,龋病不但会发展成牙髓炎、根尖炎,引起剧烈疼痛,而且会导致牙齿大面积缺损,最终使得牙齿无法保留。

龋病一直是我国牙齿缺失的最主要的原因。那么龋病能不能预防呢?根据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青少年90%以上的龋发生在窝沟部位,而这部分龋齿是可以预防的,预防龋病的有力武器就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实乃防龋利器

牙冠表面有一些凹陷的部分称为窝沟,能够起到增大摩擦、辅助嚼碎食物的作用,但是新萌恒牙的窝沟点隙较深,这些较深的窝沟点隙不易清洁,易被细菌聚集定植,发生龋坏。窝沟封闭就是在牙齿表面的窝沟点隙处涂布窝沟封闭剂,以保护牙齿不受细菌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龋齿的效果,是一种能有效预防龋齿,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

新生恒牙咬面存在较深的窝沟,既容易堆积食物残渣,又不容易清理干净,容易发生龋齿。随着年龄增长,牙齿逐渐磨耗,窝沟逐渐变浅或消失,也就不需要做窝沟封闭了。此外,青少年喜食甜食,口腔卫生自我清洁意识较为薄弱,也是建议进行窝沟封闭的原因。

新萌出的乳磨牙、恒磨牙、双尖牙,一般建议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应是牙齿萌出后到达咬平面时,一般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双尖牙在9~13岁最为合适。

关于窝沟封闭的应知尽知

■窝沟封闭怎么做?

①清洁牙面;②酸蚀;③冲洗与干燥;④涂布封闭剂;⑤固化;⑥检查;⑦定期复查,检查封闭剂的保留情况,如果有脱落应适当处理或重新封闭。

■窝沟封闭会疼吗?对牙齿会产生刺激吗?

窝沟封闭操作是不去除牙齿本身的牙体组织的,不会引起疼痛不适;窝沟封闭剂常见材料为树脂类和玻璃离子类,也不会对牙齿产生刺激。

■已经蛀了的牙齿,窝沟封闭还能做吗?

窝沟封闭是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方法,对于已经患龋的牙齿,就无能为力了,需要进行牙齿充填治疗。

■做了窝沟封闭,就不会得龋齿了吗?

回答是否定的。即使做了窝沟封闭,也不能保证一定不会得龋,因为窝沟封闭剂只能保护它所覆盖的窝沟,而且窝沟封闭剂也可能脱落。做了窝沟封闭的牙齿依然需要认真刷牙,使用牙线,保持口腔卫生。

家长在了解窝沟封闭后,不排斥窝沟封闭,重视口腔卫生的维护,及时做好预防措施,帮助孩子远离龋齿,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

胡岳凌 代庆刚(副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第二门诊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