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未成年人专门学校:不放弃每一个“熊孩子”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作者:蒋芳

时间:2022-09-15 10:30:37

一提起未成年人专门学校,许多人会误认为就是少管所,将它和高墙、铁丝网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专门学校虽是用来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但与少管所有很大不同。正如它名字所反映的那样,专门学校本质上还是学校。

这样的学校和普通学校有何区别?专门学校的老师如何与“熊孩子”们相处?如何施教才能帮助他们走出迷惘、远离歧途?记者近期探访了江苏省内唯一的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建宁中学。

特殊的校训

建宁中学从外观来看平淡无奇。学校栖身于南京市鼓楼区幕府南路的一处居民聚集区,面积不大、窗明几净、精致温馨。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铁窗”或者“冰冷”,只有教学楼上醒目的办学核心理念,提醒大家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引领一名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

“待上一周甚至半个月,你都感受不到这种特殊性。”建宁中学老师张寅南告诉记者,2008年从师范学校毕业来到建宁中学,实习一个星期后,他觉得这里的孩子不仅捧场,还很讲义气。但真正成为一名班主任后,挑战接踵而来。

虽然是准军事化管理的全寄宿学校,但逃学实在是家常便饭。这些年为了找回学生,张寅南熟悉了南京城里大大小小的酒吧、网吧,甚至澡堂。“我工作14年来,平均每3天就有一晚上住在学校里陪学生,在剩下的两个晚上,还要常常半夜被叫醒,只为找回偷跑出校的学生。”

此外,不良交往、抽烟喝酒、沉迷网络、打架斗殴,甚至涉黑涉毒……学生大大小小各类问题,张寅南工作中全都遇到过。“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努力把每个学生培养成合格公民。”张寅南说,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建宁中学老师在教孩子们打羽毛球

张寅南只是建宁中学学生教育矫治团队中的一员。学校自1979年建校,2004年改名搬迁至现址。在2004年至今的18年里,老师们有3000多个夜晚在学校里陪着学生一起度过;18年里,每年学校的初中升学率都超过95%,有50%以上的学生选择留在该校中专部继续学业;18年来,该校学生的流失率不足1%。

如何矫治“熊孩子”

常常有人好奇,如何对这群“熊孩子”开展教育?建宁中学副校长汤建彬说:“写日记,是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行之有效的了解孩子思想动态的方法。有的孩子比较内向,或者有些事不好当面跟老师说,他可以写在日记里。”采访中,记者看到了3篇日记,都是刚毕业的初三学生写下的。

“明天是我在建宁的最后一天,真的真的舍不得。小时候认为老师最坏了,现在我遇见了好老师”“今天我们进行了中考,也不知道能考几分,希望越高越好,尽量考上建宁,一上就是3年还有点舍不得,希望再上3年吧”“今天是我们正式中考的日子,上午考了语文,除了作文和3小题没写完,其他的都写完了,虽然说还是比较差,但至少比以前好多了”……

“每个孩子的问题都不一样,但我们的解决思路是一样的,就是抓住每个孩子的‘点’,让他们重拾对自己的信心,撕掉他们身上‘坏孩子’的标签。”张寅南说。

小乐从小就患有多动症,可家长不仅在入学时隐瞒了病情,还给他停了药。来到建宁中学后,小乐虽然很努力地控制自己,但仍然时不时爆发出一些失控行为。有一次上着语文课,他把前面男生的头发剪了,对方也不是好惹的,两人扭打在一起。

小乐的班主任刘研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及时家访,做好家长工作,让孩子继续接受治疗;另一方面仔细观察,琢磨怎样才能留住小乐的心。当他发现这个孩子喜欢乒乓球后,就向学校申请,让小乐加入了由退役专业运动员担任教练的乒乓球兴趣小组。

“我今天又学会扣球了”“今天我的弧旋球被教练夸了”……小乐一次又一次欣喜地在日记里向刘老师汇报自己的进步。随着球技的提升,他连续两次拿下校乒乓球比赛男单冠军。在第一次夺冠后,他在日记里写道:“老师说校长会给我发证书,我好期待,我还从来没有获得过证书呢。” 

一个学生的日记

喜欢运动的,从乒乓球、足球、篮球等体育竞技中得到激励;有音乐天赋的,鼓励参加“建宁好声音”等品牌活动;学习基础尚可的,从担任学科代表、取得学业进步中证明自己;学习一般但做事踏实的,就在“彩虹农场”和“厨艺工作室”的劳动教育中重拾自信……在建宁中学,这样的故事有许多,学校一楼橱窗里满满的奖杯、奖状,见证了这群“熊孩子”在学校里获得的点滴肯定。

总要有人守底线

为了进一步解决“熊孩子”们义务教育后的出路问题,2006年起,在原有初中招生的基础上,建宁中学开始举办中职教育,让50%左右的学生能够继续学业。

最初学校办的是汽修专业,这让不少孩子有了一技之长。毕业生中,有的已是4S店的汽修负责人。2020年,随着时代发展和生源情况变化,学校又与京东合作,开设电商专业,教学生学习音视频处理、客服等技能。今年618大促期间,学校第一届电商班学生已成功走上见习岗位。

从事专门教育的老师也有自己的苦恼。一位老师曾在建宁的教师节大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没有人会请专门学校的老师补课;我们也不会拥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家长资源;甚至在专业发展上,我们也受到很大的限制。连我们自己也说不清,究竟是什么,给了我们始终扎根坚守的力量。”

“总要有人守底线,不能让孩子无处可去。” 张寅南说。

或许正因为如此,建宁中学先后走出了全国优秀教师、市师德标兵、市师德先进个人、市五一巾帼标兵、市班主任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心理援助中心标兵……建宁中学也成为全国专门教育系统中的引领示范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