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应该怎样度过?还没头绪?特级教师给家长列出详细计划,建议参考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林志超

时间:2022-07-11 15:10:24

以往,孩子假期的组合是“在家作业+培训班+爷爷奶奶家+短暂旅游+在家玩”。但这个假期,打破了一些原有的规律,那么暑假该怎么过呢?

特级教师林志超采访了一位家有两个小孩的父亲,他对孩子在假期里的期待涵盖了以下几个方面:学习提升、能力培养(自主)、劳动意识、体育锻炼、个性发展、视野开拓、亲子陪伴等。

其实,假期是美好,可以教会孩子生活,给予更美丽的成长。具体怎么做?

过一个有“诗意生活”的假期

暑假,区别与平时上课时的忙碌,可以过孩子自己想要的生活。“双减”下,孩子少了许多重复作业的时光,有了对美的生活、“诗意”日子的更多遐想。

作为父母,挤出点时间陪陪孩子,在亲子共处的美好时光,在他的生命成长中留下令人难忘的瞬间,帮助孩子学会发现生活的美,过更诗意的生活。

1.尽享生活“趣”,让孩子葆有一颗美丽的童心

低年级学生:去看望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捡捡菜、帮帮小忙;学会下简单的棋类;去果园摘几次水果,参加几次农活劳动;约两三个小伙伴痛痛快快地打打水仗(安全条件允许情况下)、玩玩泥巴;可以到科技馆体验科学的乐趣和魅力;学会利用废旧物品做一两样有创意的小制作;用橡皮泥捏一个喜爱的童话人物,随意地涂鸦、画出平时在课堂偷偷想做却又不能做的事儿。

寻找机会,去亲近家人、亲近劳动、体验乐趣、做喜欢的事、挑高兴的玩,让生活的趣萦绕。

高年级学生:与爸爸妈妈一起去挑西瓜,学会通过观察颜色、辨声等方法挑出好西瓜;跟隔壁邻居去小区打打球、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约好友看一场电影,允许他在同学那边过一夜;学会骑自行车、学会游泳,带上手机独自坐地铁等;当一次家,自己买菜、做菜,为家人服务一次等;尝试着用牛奶、蛋黄、白糖、果仁等原料制作各色冰淇淋;参与家务劳动,让孩子分担一些家务,假期为爸妈服务,可以帮忙带弟弟妹妹,管好自己等。

创设机会,学习生活技能、历练生活阅历、锻炼自主能力、学会服务家人、创意生活美,让日子充实起来。

将来的孩子,应该是会生活、会工作,懂情调、懂浪漫的人,要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样的人生才会有意义。所以,需要家长们教会孩子生活,创设让孩子趣生活、会生活的场景。

2.尽享生活“趣”,让孩子葆有一颗探究的热心

低年级学生:清晨,到附近的树林里听一听鸟儿的鸣唱,找一窝搬家的蚂蚁,看一看它们的搬家路线图;午间,打开窗户听一听蝉儿的鸣叫,看一看夏日里的小狗有什么特点,弄清为什么老是伸着舌头;下午,听一听雨点打在树叶上发出的沙沙声;雨后,到河边(湖边)听一听青蛙的歌声。

傍晚,观赏一次夕阳西下的美景,看看变幻莫测的火烧云;夜晚,和爸妈一起数一数星星;听一听小区(公园)花圃里虫儿声音;看看能否在草地上发现一只萤火虫。

高年级学生:观察月亮是怎么一天天由月牙变成圆盘,又从圆盘变成月牙的,画出月相的变化图;与爸爸妈妈比比谁的耳朵尖,能听到更远或更细微的声响;外出旅游,听一听小溪流淌声,或瀑布轰鸣声,或海浪拍打礁石声,制作一个各种声音的视频,播放给同伴听;观察绿地、公园里夏日的植物,如花、木、竹等,选几种拍照查资料编一本《植物画报》,考察家乡的一处景点,制作一份图文并茂导游图册;尝试着做一个风筝或一个桔梗口哨,看看能不能飞起来,飞(吹)出快乐的心情。

生活,是美好的。美的生活,需要去发现,发现自然的美、身边的美,善于在生活中寻找美的事儿;懂得创造美,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所以,需要家长们引领孩子进入美的意境中,去寻找美,让美萦绕在自己生活的每时每刻。

过一个能“美丽成长”的假期

假期亦是成长拔节季,需要孩子们能学会规划,能真正落实,在实践过程中,学会自律、学会坚持,完善自己个性、形成良好的习惯,让自己获得美丽的成长。

1.学会规划,亲子共议蓝图

不管怎么过,假期学习还是要有的。学习能力在于良好学习习惯、坚持学习的品质以及学习提升能力。那么,孩子能否完成这个任务,这就得需要把整个学习内容进行2个月的任务分解,每个阶段有一个小目标,再分解到每一天。因此,我们建议制定两张规划表。

第一张规划表是阶段目标实现表。一是知识学习类。比如,第一阶段,重点是查缺补漏巩固所学知识;第二阶段,进行哪个模块知识的复习;第三阶段,准备提升哪些方面知识,第四阶段,拓展学习哪方面的内容等;这个规划2个月每个阶段的目标规划,帮助孩子进行进行阶段性规划,把一个大的任务分解为很多小目标来进行完成。二是阅读项目类。可以进行四维阅读、语文主题阅读,阅读整本书等,通过完成读书笔记、读后感等,让阅读落地。三是体育锻炼类。涵盖跳绳、仰卧起坐、跑步,可以拓展到外出游泳、骑车、轮滑、武术等。四是个性发展类。如美术类的绘画、书法等,音乐类的器乐、声乐等,表演类的口才、演绎等个性培训。五是服务类作业。有家庭服务的买菜、做菜、做家庭卫生,服务长辈,可以拓展到去社区志愿者等。

第二张规划表是每日学习安排表。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根据作业内容和性质,把作业分解到每一天,建议规划一个时间段,完成多少量,这个非常重要,意味着,不完成这个量,时间需要超出,这能提升孩子的效率和质量。因此,不建议每天多少时间,比如作业2小时、练琴2小时,这个规定的时间会养成学生磨蹭的习惯。

图片

建议规划每天目标达成表(表1),多少学习量,高质量地提前完成,就结束学习,让孩子明白高质高量,能换来自己的自由时间,会促使孩子集中注意力,提升专注力,逐渐会养成高度集中的习惯。

对很多学生来说,规划能力及约束能力还尚待发展,假期也是发展自我重要时段。还是需要大人协助,帮助孩子规划出假期的能力提升计划;改变计划中的限时,改为限量,在适切孩子能力的基础上,促进孩子高质量地提前完成。

2.学会自律,走向自主管理

执行规划过程的自律能力、自主管理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也是决定假期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假期中,家长不可能自始至终地以“他律”的方式,这不仅影响亲子关系,更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学习效果不佳。注重这两方面的建设:

第一个建设:环境,重视学习氛围。最好能够有一个半独立的空间,能够不受打扰,又能够随时接受监督,锁在自己一个人的房间里,并不是什么好事,不知道他会做什么,尤其是哪些本身独立意识还非常弱的孩子,需要有自主空间,也方便监督。

可以是孩子自己的房间,大人可以在客厅看见他们;最好是客厅的饭桌上,大人可以在客厅学习、工作,营造共同学习的氛围,让孩子能够积极投入学习,而不受干扰。

第二个建设:守信,重视任务达成。孩子在完成自己假期的规划蓝图,真正落实重要环节中,培养守信。这也是家长在培养孩子自主管理,任务达成重要的影响环节。

首先,大人是否守信,答应孩子的能不能做到,给的奖励能否兑现;给孩子的任务,在达成之后,会不会临时变卦,比如今天孩子完成非常快,大人很高兴,就增加了任务。

其次,孩子是否守信,需要排除诱导不守信的干扰源,比如孩子远离手机、电脑、电视等,需要做好管理,需要跟孩子有协定,并达成守信的承诺;守信后的鼓励是否及时跟进,可以把看手机、看动画等作为一种奖励,而不是应该的事,没有完成就相适应的缩短时间或者取消,这样孩子会更加重视自己是否守信。

3.学会坚持,完善个性品质

“坚持”应该是作为超越学习之外的,一项很重要的品质,需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蜕变完成。很多懂教育的父母以自我坚持为孩子榜样,用目标引领和不断鼓励的方式激励孩子学会坚持。

亲子陪伴,是坚持品质形成的重要因素。要让孩子学会坚持,父母首先需要学会坚持。比如:我们坚持跟孩子一起运动、一起阅读、一起劳动、一起研究、一起孝顺长辈等,父母的身传言教,是孩子形成良好品质的重要因素。

其次,坚持力的形成,需要有目标引领及过程中的及时评价的跟进。比如:天天锻炼,不生病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事;做好这项研究,每天看看这项令人心动的成果是多么幸福;完成学习任务,然后看一会儿动画片,是多么惬意的事儿……奖励可以更加深刻一些,可以是鼓励的语言,可以是相信孩子能成功的话语。

4.学会评价,注重心灵成长

评价,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孩子成长中积极或消极情绪的重要力量。恰当的评价,不仅能激励孩子进步,更能启发孩子思考、唤醒自我意识。因此,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要从家长学会评价开始。

激励性评价,用肯定来激励孩子持续进步。可以用语言表扬,“比如你真棒!”“你真厉害”等;也可以展示性表扬,例如孩子的体育打卡、目标完成情况分享到群里,大家相互学习,带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启发性评价,以设问来激发学生自我思考。智慧的家长善于“留白”,尊重孩子的个成长空间和时间。“刚刚发生了什么”,给孩子倾诉的空间;“你自己有什么感觉?”,给孩子情绪出口;“你有什么想法?”,给孩子自我解决时间;“说说以后的打算?”,给孩子后续实践的空间。

反思性评价,以反问来唤醒孩子问题意识。如孩子完成不了任务,我们家长需要学会等待,可以用“设问”,“既然没有完成,那么你觉得可以怎样?”,让孩子有选择的机会;“如果这样可能会是什么后果?”,让孩子自己思考;“既然任务没有完成,那么是不是奖项也不用兑现?”,让孩子明白为什么会失去……

合适的评价,能呵护孩子的心灵成长,更营造令人羡慕不已的家庭氛围。不合适的评价,会摧毁孩子信心,压抑心灵,造成相处紧张的家庭亲子关系。

人人都有对美的生活、“诗意”的日子的遐想。假期,请父母挤出点时间,陪陪孩子,让孩子感知自然的魅力及人类改造自然的力量,尽享生活“美”,让孩子葆有一颗美丽的童心;尽享生活中的“乐趣”,永葆一颗探究的热心。在促进孩子“美丽成长”的同时,营造和谐并令人羡慕的亲子关系,陪孩子真正过一个诗意美丽的暑假。

作者 |林志超,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保俶塔教育集团西溪实验学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