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家长,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来了

来源: 微言教育

时间:2022-07-06 10:04:21

在教育部指导下,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在《2022年寒假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基础上,修订形成《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引导中小学生和幼儿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学习和防疫,均衡膳食营养,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图片

健康行为保持好

防控措施要记牢

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勤洗手、勤换衣、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干净的居住环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运动锻炼不可少

规律作息最重要

坚持每天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不少于2小时,形式多样,注意防晒、避免中暑和意外伤害。

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幼儿和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

早睡早起不熬夜,保持健康身心状态。

科学用眼很必要

保护视力要做到

坚持正确读写姿势,做到“一尺一寸一拳”,即眼睛离书本一尺,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胸口离桌沿一拳。

中小学生应遵循“4010”法则,即近距离持续用眼30-40分钟,应休息10分钟。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时,每次不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

学龄前儿童应遵循“2010”法则,即近距离持续用眼15-20分钟,应休息10分钟。尽量不接触电子产品。通过远眺、户外活动、做眼保健操等方式缓解眼疲劳。

食品安全记心上

平衡膳食要做好

不吃过期和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食品,不吃“高油”、“高盐”、“高糖”等“三高”食品。

预防食物中毒,不采食不认识的野菜、野果和蘑菇等。

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种类多样,不偏食、不挑食,吃好早餐,合理选择零食,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适量食用鱼、禽、蛋、瘦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大豆、奶类、谷类食物。

足量饮水,少喝或不喝饮料。  

暑期生活乐趣多

不良情绪早疏导

注重培养各种健康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学习有效交流和缓解情绪的方法,保持健康心态,多与家人和朋友沟通。

发现情绪与行为异常,及时告知家长、寻求专业帮助。

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和家庭劳动,培养锻炼社交技能。

不吸烟(含电子烟)、不饮酒、不沉迷网络。

远离危险千万条

安全意识第一条

加强个人安全意识与责任,不去无安全防护的水库、河流、湖泊、池塘等野外水域游泳或戏水,预防溺水。

注意交通、消防、旅游安全,独自居家时加强自我保护,不玩火,严禁高空抛物,熟记各类急救求助电话,遇到危险,及时求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