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听这些内地求学的香港学子讲述青春故事

来源: 微言教育

时间:2022-07-01 15:45:20

紫荆花开正烂漫,香江潮涌启新程。2022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这些年,许多香港学子来到内地求学,在祖国的怀抱中茁壮成长。今天,跟教育小微一起去听听他们的青春故事——

25位内地和香港学子隔空合唱献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来自中国香港的江阳,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在北大求学的日子,他用歌声讲述着香江的故事,用视频描绘着眼中的祖国。“因为我的双城生活背景,在我心里香港和内地都是我的家,我想用我所有的爱守护我的家。”

江阳自学作曲、作词,写了一首代表香港青年心声的歌《紫荆》,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他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这8所学校的12位内地青年和12位香港青年,与他一起共同完成了线上合唱。“他们都是爱国爱港的好青年,也都是我很好的朋友,在我邀请的时候立刻答应了,有的同学为了几秒钟的视频画面,花了好几个小时进行录制。”

图片

25位京港青年大合唱画面

“我把歌曲上线的时间定在7月1日的零时零分,因为25年前的此刻,也是香港正式回到祖国怀抱的那刻。希望借着这个特殊的节点,让这首歌传播更广,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每一声来自内心的歌唱,都将汇聚更多能量,江阳和两地青年一起,祝愿香港特区和国家紧紧相依、四季花开。

在国学中寻觅“中国心”

2000年出生的叶雪莹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香港接受教育。读高中时,中国历史不是必修课,但她却视教历史课的鲍老师为自己的“领路人”。“当时鲍老师已年逾六十,依然对历史教育非常热爱,会和学生们热烈讨论很多历史问题。”从那时起,到内地高校学习文学、历史的念头在叶雪莹心中生根发芽。

4年前,叶雪莹从香港考入武汉大学文学院,入学后看到国学院二次招生的信息,她立刻报了名。“国学与当今世界人文学科的走向密切相关,它是华夏儿女的共同记忆和精神联结,是每一个中国人血脉相连的文化印记。”叶雪莹说,“文化铸就了我们民族的精神联结,年轻人应该肩负起传承文化的责任。”

图片

叶雪莹(左一)在武汉大学和同学们拍摄毕业照。新华社记者 饶饶 摄

“作为香港回归之后出生的‘00后’,我在国旗和区旗的飘扬下长大,同饮东江水。尤其是身处曾为疫情‘暴风眼’的武汉,我见识到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中国速度’。这些都让我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我是香港回归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也希望为这一代香港青年带来信心和动力,共同建设家园。”叶雪莹踌躇满志。

当好中医传承人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3年后,冯志伟在香港出生。“15岁那年,一次流感让我很困扰,看过西医也不见好转。后来我到一个中医诊所就诊,没想到3天就好了。”冯志伟说,这让他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2018年,他在多方查询、考虑后,最终决定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

图片

冯志伟(前左)在南京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新华社发

求学之余,冯志伟还主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一天工作大约10个小时,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疫情期间,看到医护人员非常忙碌,他也很想为南京、为国家出一份力。冯志伟说,此前香港暴发疫情,内地与香港医护人员并肩抗疫,令香港市民非常感动、很有安全感。尤其是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让他对传承、发扬好中医的信心更加坚定。

杨净钧出生于香港回归祖国的1997年,读中学时,她参加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活动,在一家社会机构中心体验不同的职业。当时,一面中药百子柜吸引住了她,便停下来认真了解,询问中医师如何开处方和抓药。从那时起,她就决定中学毕业以后要考中医学。在广西中医药大学,她完成了圆梦之旅。

图片

广西中医药大学学生杨净钧

与香港特区同龄,让杨净钧有一种荣耀与使命感,“我们青年一代要学好知识,用真本事将香港建设得更好”。“毕业后我会回香港,投身于中医药领域。”她说,希望自己能用所学的中医知识服务更多患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助推中医在香港发扬光大。

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且行知,在中国海洋大学就读的香港学子这样许下对祖国的青春誓言——

图片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

林慧心(香港)

“时间一晃而过,我也即将从海大毕业。四年来,我参加了很多香港与内地学生交流的活动,感受到了祖国、学校以及社会对我们香港学子的关怀。毕业后我也将继续在内地工作,为建设更好的明天奉上我的青春力量。”

图片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

张梦麒(香港)

“我深知是强大的祖国赋予了我们这个美好的时代,给予我们这一代青年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平台。在校期间,我也先后递交了入团申请书和入党申请书,希望我们这一代香港青年可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引领下,越来越好。”

图片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

研究生 钟志豪(香港)

“我在1997年香港回归那一年出生,我在祖国的怀抱中长大,有幸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的繁荣发展,也深刻体会到‘一国两制’给我们这一代香港青年带来的福祉,祝福祖国,祝福香港!”

来源 | 综合自新华社,北京大学、台港澳之窗微信号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