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在“天宫课堂”划出一条线,还划出了一道来自太空的思考题……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2-03-24 10:23:42

空间站使用北京时间吗?

看到的月亮有什么不同?

太空里水能烧开嘛?

……

3月23日下午的“天宫课堂”第二课上,航天员老师王亚平、翟志刚、叶光富一起授课,不但回答了同学们不少有趣的提问,还展示了好玩的实验。

冰墩墩“退休”后又被“返聘”了

刚刚“退休”的北京冬奥会顶流冰墩墩在这次天宫课堂中再次被请了出来,王亚平和叶光富通过一起扔冰墩墩,向同学们展示了牛顿第一运动定律所描述的现象。

图片

王亚平先是轻轻空抛,让冰墩墩在空中翻了个身。此时,冰墩墩并没有像在地面上一样下落。

叶光富接住冰墩墩后,又向王亚平回抛,冰墩墩沿着抛出的方向再做近似匀速运动。这跟牛顿第一定律所描述的现象是相同的。

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又称惯性定律,即任何物体都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

图片

实验结束,王亚平又给同学们留了一道思考题:空间站是在绕地球飞行的,站在地球表面,从同学们的视角来看,冰墩墩还是在做近似匀速直线运动吗?为什么?

微重力环境下,水油还能分离吗?

此次天宫课堂,王亚平老师还展示了几个微重力环境下的不同实验。

大家都知道,只有溶液达到饱和状态,才会出现结晶沉淀;如果溶液未达到饱和状态,它会继续溶解,不会结晶。

地面上受重力影响,液体会从杯子底部开始往上结晶;但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像漫天飞雪一样,液体的四面八方都结晶。因此,我们也看到王亚平利用过饱和乙酸钠溶液,制作了一颗“冰球”——

图片

这个液体球,长得像冰球,其实是热球。

微重力环境下,液体的表面张力更加凸显。天宫课堂的“液桥”演示实验中,水在表面张力作用下将两个塑料板连接起来,看起来就像一座桥。

图片

“太空授课的液桥实验非常生动直观地展现出液体表面张力的特性。”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天宫课堂地面总课堂授课老师李晓彤介绍,在地面上没有办法做出像空间站这么大的液桥。

地球上的水和油因为密度不同,即便混合后,油仍能浮在水面上。在天宫课堂开课前一天,上海奉贤区世外教育附属临港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也在家里进行了实验。

图片

图片由学校提供

在太空里把水和油混合在一起后,是怎样的效果呢?王亚平老师带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实验。

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下,即便静止后,水和油仍旧很均匀地混合在一起。

图片

那么如何能让太空里水和油也分离呢?答案是旋转起来,利用离心作用!

图片


天地互动,同学们的提问脑洞大开

在“天地互动”环节中,地面上的同学问了许多有趣的问题,让我们来看看航天员是如何回答的——

Q:空间站使用的是什么时间?

A:空间站90分钟绕地球一圈,但天宫里还是用的北京时间。

Q:太空里看到的月亮和地球上有什么不同?

A:因为太空里没有大气层的干扰,所以看到的月亮比地球更亮更大。

Q:空间站里能把水烧开吗?

A:空间站里水是烧不开的!

Q:在太空里,空间站会受到阻力吗?

A:虽然运行轨道非常高,但空间站在太空里是会受到阻力的,所以空间站需要有动力才能维持空间站的运行轨道。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