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校长唐江澎谈谷爱凌:并非所有孩子都能拿冠军,对成功和失败同样达观的个性品质很重要!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2-03-09 16:00:00

微信图片_20220309135156.png

什么是“好的教育”?去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的一番话走红网络。

他谈到,他们学校一个年级的新生开学时,有上百人引体向上一个也拉不上,经过锻炼后,到了元旦,有千人成功挑战一分钟50个俯卧撑。

唐江澎说,孩子如果只有分数,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如果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今年全国两会,唐江澎委员再谈教育,分享了他的家庭教育观。

微信图片_20220309135217.png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唐江澎说,孩子应该有所爱好,学会坚持。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促使每一个人能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放眼人类历史,每一个取得重大突破的杰出人才,一定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强烈的、突出的、痴迷的、恒久的爱好。

提及谷爱凌,唐江澎说,他欣赏的不是谷爱凌能够跳出1620的动作难度,而是看到了她的意志力、她的坚持,以及她对别人获得胜利时由衷的赞美。

唐江澎表示,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拿世界冠军,或者成为某个行业里最突出的精英,但是他有爱好、有坚持,能够妥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对成功和失败同样达观,这是我们最乐于见到的非常美好的个性品质。

家庭教育应承担四个基本责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唐江澎认为要厘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职责,家庭教育需要承担四个基本责任。

第一,学会生活自理,让孩子参与劳动。让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良好习惯,往小说是使他整洁,往大说是让他学会自我管理的能力。到了高中,知识管理与自我管理的行为习惯密不可分,养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注重家风教育,塑造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第三,塑造全家健康的生活方式。按时起床、按时休息、一起运动。在许多优秀学生的家庭里,全家人会一起看书。

第四,在家庭耳濡目染中学习为人处世。

图文综合自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