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代表委员有哪些建议?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王俊

时间:2022-03-03 09:50:08

在今年31个省份“两会”上,教育依然是广受代表委员关注的民生议题。而教育议题当中,“双一流”建设在高等教育方面热度最高。

据《中国教育报》3月1日报道,截至2月24日,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共监测到366012条与2022年地方“两会”教育议题相关的网络文章。综合媒体报道评论、业界声音及网友意见,舆论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双减”、家庭教育、学校托管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产教融合、“双一流”建设等25个方面。其中,高等教育方面,“双一流”建设(7119条)热度最高。

2月中旬,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并迅速引发社会热议。今年全国两会上,“双一流”建设无疑将继续引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记者注意到,全国两会前夕,已有代表委员针对“双一流”建设提出建议。

譬如,据中国吉林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在这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多个务实之策,涉及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

“可以说我所提出的这些建议,绝大多数都已经落地了。”他说。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到他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对“双一流”建设高校实行分类评价的建议。“首轮‘双一流’建设已经告一段落,前不久,教育部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专门为进一步深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出了实施意见,而在实施意见中明确强调,这一轮‘双一流’建设将采取分类建设的方式。”换句话说,他在2019年提出的建议基本上落地了。

金雄说,“包括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还会继续关注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民生实事。通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关于加强对河南高等教育建设的支持力度,让河南有更多的高校来进入‘双一流’的建设序列当中去。”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深耕在教育行业多年。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将呼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发展。

魏世忠说,“教育是个举国体制,还是要国家来进行投入,今年我也想进一步地呼吁,从平台建设上、一流学科的建设上、一流高校的建设上给河南再倾斜,步子再迈得大一点。另外一个就是人才称号给中西部尤其这些人才大省、人口大省给一些倾斜。”

教育是民盟的主要界别之一,也是民盟一直以来咨政建言、献计出力的重点领域。今年,民盟中央拟将向大会提交《关于有序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提案》,提出“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适度减少一级学科设置数量,建立完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减少我国高校的院系设置数量,切实促进学科交叉会聚。完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提高学院办学自主性,充分发挥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主体作用”等建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