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导向要与“双减”吻合、严打拐卖妇女儿童……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这样建议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3-03 09:51:59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让我们来看看代表委员们都有什么建议。

建议严打拐卖、收买妇女儿童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认为,丰县“铁链女”案件说明拐卖收买妇女儿童问题不单是法律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必须拿出综合性、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他提出当下最为急迫的是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开展解救。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对严厉打击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罪提出七条建议:

1.全面调查摸底

2.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基层责任

3.收买与拐卖同罪

4.扩大拐卖、收买共同犯罪的打击范围

5.扩大正当防卫的适用范围

6.收买的妇女、儿童产生的婚姻、收养关系无效

7.收买地政府承担救济责任

建议推广DNA数据库实现有效打拐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家成建议:

幼儿园入园、小学入学时,要求所有入园、入学儿童采集DNA信息,建立DNA档案,档案交由公安部门纳入DNA数据库统一保管。不建立DNA档案者不予办理入园入学手续。对拒绝建立DNA档案的家庭,所在幼儿园和小学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由公安机关调查情况,做出相应处理。

建议中高考导向要与“双减”吻合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主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晓进认为,首先,“双减”是一种手段和途径,并不是目的。如果不把中高考“指挥棒”跟“双减”落实途径和实施路径协调起来,部分家长的困惑和焦虑仍难以消除。他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家长用请家庭“私教”来取代进入校外培训机构,“费用翻番,负担更重”。

其次,校外培训锐减,未能有效转化为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过去校外培训机构热的出现,是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部分家长对高质量教学的多元需求。因此,应该考虑如何通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来满足这种需求,同时,将优质的校外培训资源引入校内进行服务。

学生和教师在校时间延长,一些学校缺乏活动场地和师资,有时只能增加作业量来填充延长的时间。朱晓进指出,如何用好这段延长的时间,是需要认真研究探索的问题。大部分教师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个小时,还需应付各项任务和检查,加剧职业倦怠,无暇投入更大精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朱晓进提出,要统筹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双减”政策落地,解决教育健康发展内驱力问题;要同步深化中高考改革,确保考试导向与“双减”精神相吻合;要鼓励和引导优质的校外培训资源参与校园公益服务,提升校园活动的丰富性、专业性。

建议加大教师激励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告诉记者:“‘双减’政策下,学生的课后服务实现了全覆盖,但教师的工作量、在校工作时长均有增加,也出现了新的矛盾,教师激励政策应适时而出。”

马恒燕建议各地对教师额外付出的劳动给予相应的报酬,并根据教师工作成果加大激励力度。财政部门应优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方案,在教师的绩效工资中设立“课后服务经费”专项资金,根据学生人数给每个学校拨款,确保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津补贴。

同时,马恒燕还建议教育部门协同人事部门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参考,让教师付出有所回报。“无论是经济报酬,还是精神鼓励,都希望让每个人关注教育本身,也让更多人愿意长久留在教师队伍。”马恒燕说。

建议应对“双减”后教师负担增加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积极应对“双减”后教师负担增加的问题。

戴立益委员介绍说,根据调查,“双减”给教师工作、生活带来很大影响。高达91.54%的教师认为,学校落实“双减”,增加了教师负担。

不仅如此,调查还显示,“双减”后学校各项评比检查有增无减。各类评比检查最终都成为学校和教师的负担,给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大影响。

戴立益委员建议:

1.提高教师待遇或增加教师编制。

2.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减轻教师额外负担。

3.完善教师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

建议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共享查询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黄绮带来了一份《关于尽快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共享查询平台的建议》。

2020年8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拟聘人员授权后,可以对其性侵违法犯罪信息进行查询,但目前全国层面尚未建立可供查询的共享平台。

对此,黄绮委员呼吁教育部尽快建立统一的信息查询平台,提供给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查询,这样才能让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查询到拟聘人员在全国范围内的可能有的性侵违法犯罪信息。

此外,黄绮委员建议公安部主动对接教育部的统一查询平台,共享与提供被查询人性侵违法犯罪相关的信息,为各教育相关的单位提供录用教职员工时查询拟聘人员性侵违法犯罪的可能性与可操作性。

“公安部的平台信息越完整,则教育行政部门的准入查询会越准确,才能真正达到查询的目的。”黄绮委员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