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波测量振动精度达到微米量级 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海交大斩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特约通讯员 江倩倩

时间:2021-12-29 09:59:13

 上海交大团队斩获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微波作为一种高频的电磁波,具有通信、加热和感知等功能,在感知方面,传统测距测速方法基于时差和频率感知,精度在厘米到分米量级,无法进行振动测量。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熊玉勇副教授(出站博士后)团队通过感知理论与先进算法创新,建立了微波多点-全场振动测量革新技术与方法,微波振动测量方法精度达1微米量级,且不受振动类型和尺度的限制,填补了大型结构非接触式全场振动测量和全天时全天候测量的技术空白。

日前,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落幕,熊玉勇副教授领衔的“微波振动监测与智能感知技术及仪器系统研发”项目斩获金奖。

振动现象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工程中,蕴含了丰富的物理机制和动态信息。例如,呼吸、心跳引起的胸腔起伏就属于一种常见的振动现象,通过微波振动监测技术可以同时对多个患者进行心率和呼吸频率等体征数据的监测,能够满足医院临床监护、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健康监测与诊疗需求。此外,在重大装备与工程领域,同样面临着大量的振动监测需求,例如,2020年虎门大桥的涡振事件就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还有大飞机、卫星等航空航天装备,振动测量亦是保证其服役性能与可靠性不可或缺的一环。

项目核心成员包括振动领域专家彭志科教授和多名交大博士生,团队围绕微波测振核心技术与方法,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含PCT专利1项,已授权10项)。同时,提出了微波测振驱动的新原理声学传感技术,研制了多台国际独创的微波测振仪器样机,为航空航天等国防装备和桥梁建筑等大型工程的设计、制造与服役提供了高端力学测试仪器支撑。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