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总结疫情防控六大经验:推广面向师生“核酸抽检”制度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时间:2021-11-26 15:26:05

  11月24日,教育部举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培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推动疫情防控骨干人员更好地掌握防控政策和措施要求,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辽宁省教育厅负责人发言介绍了近期应对大连市庄河市大学城疫情的基本情况、应对举措、疫情防控风险点和下一步主要举措。中国疾控中心三位专家分别以《秋冬季学校传染病疫情防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下半年学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要求》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授。专家们认为,早发现、快处置、准判断、严控制是校园防控策略的基本原则,隔离管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个人防护是阻断德尔塔变异株传播的重点措施,加强沟通、培训、宣传、指导与检查是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关键环节。
  培训会强调,要重点关注教育系统特征、校园防控策略、以督查促落实、传播链条阻断、动态闭环管理、防控状态切换、联防联控机制、校园秩序稳定、免疫屏障建立等九个学校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网。
  培训会总结了教育系统近两年来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经验。一是推广面向师生的“核酸抽检”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学校技术方案要求。三是周密部署应急预案。四是及时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切换。五是做好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和后勤保障。六是主动融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
  培训会要求,当前疫情反复不定,常态化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思考疫情防控队伍是否出现了麻痹、懈怠、侥幸心理,应急预案是否真正落到实处,防控措施是否精准有效,免疫屏障是否牢固可靠,联防联控机制是否高效畅通,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是否充分到位等 “六个是否”。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有疫情地区的学校,防疫工作要坚持不懈抓,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松懈,各类学校、教育机构的防疫工作一定要抓实抓细,坚持就是胜利。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各省级教育部门、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分管负责人和疫情防控工作骨干人员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