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后“选错”专业怎么办 专家说三个办法帮你补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高艳

时间:2021-09-24 09:48:42

大一萌新陆续入学了,迈入人生新阶段。但不少大一新生会遇到一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入学不久,发现自己“选错”了专业。

高考报志愿选专业是个复杂的事,每个人的兴趣点、能力特征、性格特征都不同,加上专业的信息那么多,作为高中生并不十分了解,可能凭着专业名称的字面意思就选了,“选错”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这里的“选错”,是指大一新生真正走入大学之后,发现所选专业根本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不喜欢。那该怎么办呢?很多同学想到的是退学复读,但是又觉得成本太高,不敢付诸实施。现在我们就来谈谈不退学的情况下,有哪些应对方法。

第一条路:考虑转专业

通常而言,大学转专业是越早越好,越到后面,学校给的机会越少,并且对学生本人来说时间成本也越高。所以每个大一新生都需要在第一学期完成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透彻了解你所学的专业。

其中包括未来都学什么课程,哪一门课比较难,毕业之后有哪些就业方向,需要怎样的专业证书等。通过这样的了解过程,大部分学生都会建立起一定的专业认同感,要么在这条路上继续发展,要么考虑转专业。

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转专业呢?每个学校的具体规定都有所不同。

大部分学校都会要求,你在目前的专业学习成绩不错,甚至是名列前茅。你可能觉得这是个悖论——不喜欢这个专业才想转,为什么还要求我在这个专业名列前茅呢?因为学校需要避免一种情况,那就是你不认真学习,由于逃避困难才想转专业的。所以即使不要求你在原来的专业成绩名列前茅,也至少会要求你不挂科,或者出现多门课低空飘过的情况。

不妨站在学校的角度想一想,眼前的学生已经足够多了,为什么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还要接收一个学习态度不够好的学生呢?

站在个人发展的角度,因为偷懒或者逃避困难而转专业,也是需要避免的。很多同学在高中时都被老师教育说“熬过三年,到了大学就好了”,就真的以为大学生活是风轻云淡、信手拈来的。其实那样的生活是不存在的。

如果你非要过那样的生活,在任何一个专业都是很难混下去的,挂科简直不要太容易。真实的情况是,每个专业的学习过程都有相对难的地方,也正是这些相对难的地方,恰好是这个专业的门槛和竞争力。尤其是当你想在某个专业学得好,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这些相对困难的科目刚好就是检验王者的试金石。

如果你是出于偷懒,不想面对困难而转专业,最后的结局就是——未来可能有一个更大的困难等着你。比如你在毕业时,发现自己啥也没学到,或是找工作的时候没啥竞争力,甚至未来在你工作之后,也没有资格跟老板要求升职加薪……所以提升实力才是王道。因为偷懒才转专业,你最后会无处可逃。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反正都挺困难,那就不要转了”。每个人的优势和长项、兴趣还是有很大不同。所以关键不是逃避,而是要选择那个自己热爱的。

什么是真正的热爱?热爱首先是你比较了解这个专业,知道这个专业也有它的难处和挑战,但是你依然愿意选择承担它学习过程中的困难,所谓锲而不舍,才是真爱。

要透彻了解想要转去的专业,也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我每年都参加心理系的转专业面试,会问同学:“你知道学心理学将遇到什么困难吗?”“你对心理统计怎么看?有没有信心?”每年都会有同学吃惊地问:“心理学还要学统计呀?” 可见,这些同学对于想要转的专业,跟当初高三报志愿选专业是一个思路,还是凭想象,又跳进了同一个坑里。

实际上,你已经来到大学,实地考察要转换专业的实际情况,变得非常容易。可以去你喜欢的专业课旁听,找这个专业的老师、学长了解情况,弄明白大学四年都有哪些课程,未来通往哪些职业,已经从事这些职业的真实感受是怎样的,避免再一次误会。

第二条路:辅修或跨专业考研

必须要面对的是,大学转专业有一定门槛,也有一定的限制,不然大家低分考进某个冷门专业,进了大学之后再随意要求转进某个热门专业,岂不是乱套了?所以,那些没有转专业成功的同学可以考虑辅修的道路。也就是你可以在满足本专业基本要求的情况下,选择再修一门自己喜欢的专业。

有的学校还把辅修设置了两种,一种是修够学分就好,拿到辅修的证书。第二种是修够学分的情况下,还能完成毕业论文,就可以拿到第二个专业的学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量力而行。

你需要知道,第二学位也是一个学位,等于要多出一倍的时间来学习。学校为了排课不冲突,辅修的课程往往会在周末上课,所以学业任务比较繁重。

当然,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如果能够在辅修课程中认真钻研,打下良好的学科基础,未来在这个专业考研也是相对容易的,这样就能彻底切换到另外一个专业领域了。当然,没有辅修也是可以跨专业考研的,但是想考上,付出的努力也会很多。

第三条路:通过社会实践或者旁听

我遇到过这样一个同学,本来在教育学专业,发现不喜欢,就转到了财务管理,还是不喜欢。正在郁闷时,出于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学校的模特社,发现这才是自己喜欢的,于是课余时间做了很多实践,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后来毕业时就坚定地要走职业模特道路。

我还认识一位心理学系的同学,通过社团活动认识了很多服装设计专业的同学,深入了解之后,发现自己更喜欢服装设计专业,但是他不能转专业,因为服装设计专业需要学生在高中有美术基础,而他并没有。于是他有机会就去旁听服装设计专业的课程,平时也努力补上美术基础,以至于他跟服装设计专业的老师,比跟心理系的老师还熟悉。

当然,无论是通过社会实践还是旁听的方式切换职业道路,都需要在原来的专业正常毕业,否则没有大学学历,也会是未来职业道路上的障碍。

最后,如果前面三条路都行不通的话,就只能努力培养对本专业的学习动力了。其实,很多同学不喜欢本专业,往往是由于对专业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不够了解,所以动力不足。

大家都知道,专业并不等于职业,一个专业所对应的职业可能多种多样。大家可以从老师或者学长的从业经验中,寻找可能的方向。还拿心理学专业来举例子,如果你喜欢跟人打交道,就可以瞄准毕业之后去做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如果你喜欢跟数据打交道,可以做教育、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如果喜欢跟动物打交道,也可以尝试做心理学实验,我有个同事根据实验的需要尝试设计和制作实验设备。如果你喜欢跟艺术打交道,也可以在心理学艺术治疗这个领域发展,尝试音乐治疗、舞动治疗、绘画治疗等方向。其实,很多交叉学科都存在类似的情况,关键是要去寻找。

综上所述,当我们发现“选错”了专业,大致有两种策略,第一种就是换方向,也就是 “爱一行,干一行”,前面说的三条路都是换方向的策略。

第二种策略 “干一行,爱一行”,就是在当前的专业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

所以,是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呢?但是,还需要留意两个前提:

第一,要知道你心里的罗马在哪里。

第二,要自己走到罗马去,而不是坐等罗马来到你面前。那就是在大学期间,当你发现自己选错了职业之后,积极去寻找、探索、实践。面对“选错”,最糟糕的策略就是得过且过,消极怠工。你会在毕业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虽然毕业了,但是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我该做什么工作呢?”与其这个时候发问,还不如在大学阶段就完成。这个问题越早解决,越不用承担后面巨大的切换专业和职业的成本。(高艳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