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华中科大、武大位居新冠肺炎研究贡献大学前列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程婷

时间:2021-06-10 10:03:39

6月9日,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 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排名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排在第17和18名。这也是首次有两所中国大陆大学跻身世界前20。

图片来源QS世界大学排名官方公众号。

QS世界大学排名官方公众号当日发布的相关文章中称,这是在10年的持续进步之后,中国高校所取得的最新的里程碑。此次排名反映了中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全球舞台上不断增强的实力,以及其对全球新冠肺炎研究做出的杰出贡献。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排名中,清华由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中的世界第15名,降至17名,但仍保持着亚洲排名第3、中国大学排名第一的地位。
  相比较去年,北大的世界排名上升了5位,现在为世界第18名,其在亚洲排第4名。同时,这也是北大在2006年之后首次进入世界前20名。
  QS世界大学排名官方公众号当日发布的相关文章分析认为,北大排名的历史性进步,源于其优秀的科研成果,也归功于北大与全球高等教育界的高水平合作。“根据QS的研究伙伴Elsevier提供的数据,QS发现:北大参与国际研究合作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国内22.5%的数值相比,在北大发表的论文中,有33%通过跨国合作完成。”文章指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清华北大,复旦、浙大、同济、武大等多所中国大陆大学都在此次排名中取得了QS世界大学排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其中,复旦世界排名第31;浙大世界排名第45,同时这也是浙大首次跻身世界前50名;同济世界排名第211,哈工大(并列世界排名第236)首次进入世界前250名;武大此次世界排名第225,此前最高排名为第246名;中山大学世界排名第260;南方科技大学(并列第275名)和西安交大(并列第290名)首次进入前300名。
  此外,文章称,武大已经成为世界上对新冠肺炎研究贡献最大的大学之一,在新冠肺炎相关论文产出方面排名前10,与华中科技大学并列。后者是继哈佛大学之后世界上第二大新冠肺炎研究者。
  中国大陆大学排名的持续提高主要得益于其在“单位教员论文引用数”这一排名指标得分上的进步。在这项指标上,中国大陆大学相较去年有所提高,只有13所大学在此指标上退步。
  就全球而言,此次排名中,麻省理工学院再获世界排名第一,牛津大学升至世界第二名,斯坦福大学和剑桥大学并列第三。
  QS官方介绍,QS世界大学排名是目前全球查阅量最大的世界大学排名。本次排名共有1300所院校上榜,是QS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大学排名。

图片来源:QS世界大学排名官方公众号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