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安徽六(liu)安还是六(lu)安?教育部最新回复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1-06-04 10:35:24

P020210602391489026450.jpg

近期,安徽省六安市地名的读法成为不少网友关注的焦点。究竟是安徽六(liu)安还是六(lu)安?在6月2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针对该问题提问,对此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做出最新回复:民政部有关部门已经通过相关网站作出回应,国家语委将会积极配合地名主管部门共同做好地名用字研究审定工作。

刘宏说:“最近个别地名的读音问题引起了一些讨论,我们已经注意到。应该说,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语言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说明语言文化不断发展、群众的语言意识和文化意识不断增强、语言文化素养不断提高。这方面的一些讨论和意见,我们高度重视。”

那么这类有争议的人名或者地名的读音是否有统一的标准?今后在读音的审定上会做出怎样的调整?

刘宏表示,地名用字属于专用字领域,无论是用字还是读音,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受到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影响,相应的处理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需进行专门的研究审定。国家语委将会积极配合地名主管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当前正在热议的个别地名读音问题,民政部有关部门已经通过相关网站作出回应,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查询。

此前,在央视《新闻联播》一则报道中,主持人郭志坚将六安读作“liù ān”。随后,有网友提出郭志坚的读法存在错误,六安应该读作“lù ān”。另有网友指出,根据2016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最新编写的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目前“六”字拼音为“liù”,已无其他读音。5月19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回复该问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20》中,六安市拼音为“Lu'an Shi”。

图片:教育部官网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