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高考作文不能“生活在树上”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程婷

时间:2021-06-03 16:16:46

去年8月,浙江省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及其点评一经在网上发出,便引起广泛讨论。
  今年6月2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2020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和语言生活状况,《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等多份年度报告同期发布。澎湃新闻注意到,在《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的“热点篇”中,《高考作文不能“生活在树上”》一文对《生活在树上》进行了点评,并指出“高考作文评分理应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文风,而不是鼓励生僻晦涩、炫技式的语言表达。”
  在《生活在树上》中,作者用到了“嚆矢”“祓魅”等诸多生僻词。去年网上有关该高考作文的讨论中,有人认为这种写作属于个性表达;也有人认为该文晦涩难懂、“辞不配位”;还有中立者表示“不支持高考模仿,但鼓励个性化的表达”。
  上述报告中的《高考作文不能“生活在树上”》一文,在回顾《生活在树上》上热搜始末及各方观点的同时,亮出了态度:高考作文不能“生活在树上”,应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文风。
  《高考作文不能“生活在树上”》中指出,“作为一项国家级考试,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社会上对这篇作文的讨论主要是就作文本身而言,我们这里要讨论的不是作文本身,而是对该文的评分即价值判断问题。高考作文是语文教育的指挥棒,对高考作文水平的评判直接影响着中学的语文教学和学生的价值判断。《生活在树上》反映出作者良好的语文基础和综合素养,但也可以看出作者对什么样的语言才是好的语言还缺乏正确认识。高考作文评分理应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文风,而不是鼓励生僻晦涩、炫技式的语言表达。”
  该文中还指出,面对像《生活在树上》这样的语言,部分作家、媒体人、专家认为它用字生僻、行文欧化、深度不足,历年高考“神作”也因生僻表达遭人诟病。近几年的生僻字热证明它仍有一定的生命力,迎合了大众求新求异的社会心理,因此作文当中使用生僻字也有其现实原因。但过度使用生僻字和为应用而应用的写作会使得文章形式大于内容,这种晦涩的文风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是不合适的。
  《高考作文不能“生活在树上”》文末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要倡导一种朴实的语言教育观,培养学生对汉语的敏感,鼓励他们说自己的语言。同时要警惕“以只言片语的点缀为华丽,以晦涩混乱为深奥”的错误观念,引导学生阅读文质兼美的文本,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走一条语言大众化的道路。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