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家长表示学校未组织过博物馆参观活动——中小学课堂如何牵手博物馆殿堂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易鑫 曹金玥

时间:2021-05-17 10:04:47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2020年10月,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对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进行学习的效果。

  博物馆与中小学合作情况如何?中小学生进博物馆情况如何?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就“青少年进博物馆”相关话题开展了专项调查。在近2000名参与调查的家长中,20%家长表示尚未带孩子去过博物馆。博物馆与中小学合作方面也不太乐观,66%的家长表示,孩子所在的学校没有组织过线下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的相关活动。与此同时,90%的家长认为博物馆资源对于孩子的教育有用处,能够扩展孩子的知识面。

  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学习有限的原因何在?在调查中,家长们认为阻碍孩子进博物馆的主要原因是“孩子的课余时间不足”“博物馆位置较远”“区域内没有博物馆资源”以及“博物馆内互动项目较少或未开放”等。

  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郑奕认为:“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学习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校均、生均占有量太低,我国中小学与博物馆的数量比为42.8∶1,与之相比,英国约为11.6∶1,美国约为3.8∶1,日本约为2.7∶1;二是各级政府对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事业尚未有专项补贴,同时在拨付的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经费中,博物馆领域占比不稳定和不足;三是博物馆对中小学的教育供给内容、形式整体单一,多限于集体参观,尚未普及到馆本课程、校本课程开发以及展览进校园等。”

  南京师范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黄洋则认为,学生进博物馆有限,客观上在于博物馆的分众教育做得不够,也没有常变常新,吸引度不够,主观上家长缺乏带孩子进博物馆的意识。此外,学校和博物馆的信息不对等,导致馆校无法有效融合。

  如何推动青少年参与博物馆活动?调查中,家长们认为,可以通过学校“与博物馆建立合作,定期参观”“配合课程,加入博物馆资源进行拓展补充”“针对学生不同年龄段制定不同的博物馆参观计划”,家长“增加陪伴孩子去博物馆实践”等方式。

  郑奕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博物馆要输出更多场馆服务、流动服务、数字服务等适销对路的学习产品与服务。“博物馆工作人员要知道学生、学校需要什么,学校、教师、家长要知道博物馆有什么,馆、校、家要进行有效合作。”黄洋说。

  此外,《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博物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调查显示,近六成家长表示孩子没有浏览过网络博物馆平台,近九成的家长认为加强博物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有必要,且要通过“博物馆丰富线上资源,设立青少年观看专区”“学校利用信息技术对接网上博物馆资源”“对应学校课程体系,提供适度线上博物馆延伸课程”等方式开展青少年线上博物馆教育。

  对此,郑奕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许多场馆都推出了在线产品与服务,闭馆不闭客,这于博物馆的远程学习与网络教育发展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的数字服务、网络远程教育中,仍需着力解决一些软硬件问题。其一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其二是大力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其三是努力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其四是优化管理模式。

  当前,我国也有一些中小学在积极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如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早在十余年前就推出“博悟之旅”,与北京市多家博物馆开展学生实践活动。十余年间,从带学生走进博物馆,到将博物馆资源带回学校做校本课程,再到推进亲子研学家校共育。后疫情时代,该校又推出了校园数字博物馆,让学生们在课堂上一览千年。北京交通大学附中德育副校长苏曲光介绍,该校借助第三方力量假日博物馆,在学校打造了涵盖VR展馆、全息宝盒、数智大屏、好奇空间、博物之窗等五大互动体系的博物实验室,在这里开设“古代穿越”选修课,深受学生喜爱。

  —— 网友留言 ——

  @思:博物馆应该和学校联合起来,设置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参观路线和课程。每学年至少一次。

  @与往事干杯:建议博物馆每天开放时间内定时组织几场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讲解,可以采取预约和现场报名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孩子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从而得到正确的知识指导。

  @酸奶疙瘩:博物馆学习对孩子非常重要,但会给孩子讲解的讲解员太少,应该培养这方面的讲解员,吸引孩子,激发兴趣。应鼓励去现场实地学习,线上博物馆无法代替线下博物馆,特别是对于低龄儿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