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园美好“食”光处处可见——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综述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任朝霞

时间:2021-05-06 16:56:51

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从29日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成为生效的法律条文。

自去年9月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以来,各地各校积极响应,不断创新举措,普遍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园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爱粮节粮逐渐成为校园新“食”尚。

优化餐饮供给

促成师生节约新“食”尚

由于供餐模式、消费人群不同,在不同地方、不同学校餐饮浪费的成因不尽相同。按照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各校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摸清浪费底数和根源,分析问题成因,从供给端探寻解决之策。

北京针对校外供餐“盒饭”和自办食堂“套餐”容易产生浪费的问题,采取外供餐桶装运输、二次分餐,增加食堂“套餐”选择和卖小份饭、提前预订等方式,避免了源头浪费;上海、云南推广食堂“6T”(即6个“天天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完善从伙食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保管、生产加工到菜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减少加工过程中的浪费。

在高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也被引入食堂管理,“科技节粮”效果显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发就餐指数系统,实时动态平衡各食堂用餐人数,减少因人员大幅波动造成的菜肴浪费。复旦大学新北区食堂改造时整体融入绿色智能理念,服务功能从单一供餐向餐饮保障、会议研讨、美食体验等方面综合拓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节约型智慧食堂成了传播节约文化、养成勤俭美德的重要平台。

制止餐饮浪费是绿色工程,也是健康工程。在自查自纠中,许多学校详细了解师生用餐需求,及时吸纳建议,优化供给结构,提升服务质量:增设“半份菜”“小份菜”,推出轻食健康、低盐套餐等新品,丰富菜品选择;改进菜品结构,加强对高、中、低档菜肴占比及投料比管理,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要;建立菜肴研发团队,改进烹饪工艺……

上海师范大学还积极探索“云餐厅”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调控管理,整合社会餐饮资源,由原先“学校食堂提供什么,学生只能吃什么”转变为“师生想吃什么,餐厅就引进什么”的新模式。

深化节粮教育

食堂成为立德树人“大课堂”

节约粮食不仅关乎个人美德,而且关乎社会风气、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粮食安全。为了让“爱粮节粮”观念入脑入心,各级各类学校积极通过“开学第一课”、新生军训、主题班会等途径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不少学校开发了专门的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在探究实践中体悟“厉行节约”的重要内涵。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围绕农作物栽培的过程和相关技术,开发了“现代农业”课程,让城市里的孩子亲身体验农作物的来之不易;广东省东莞市中海未来实验小学将“不浪费粮食”定义为社会责任培养目标,纳入学校德育课程体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前不久,华东理工大学第一食堂新辟了一间厨艺教室,推出“美食与生活”选修课,受到学生热捧。课程实行双导师制,由一名理论导师和一名实践导师共同授课,在传授厨艺技能的同时开展节粮教育。

“品生活之美、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全程参与了该课程的设计。她表示,把节粮教育与课堂教学、劳动教育、学生实际相结合,更能够“润物无声”地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

开展节粮教育,食堂成了最生动的课堂。海报、标语、视频……“节约粮食”的提醒随处可见,食堂帮厨、移动餐车管理、垃圾分类督导……学生后勤体验岗位日益增多,“光盘打卡”、主题宣讲、传统节日食品制作……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化传遍校园。

养成节约习惯

引领文明生活“新常态”

2020年10月,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以活动促育人、促管理、促长效。

发布节约倡议、征集主题作品、发起志愿服务、组织课题调研……随着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厉行节约”逐渐成为学校师生的共识,“光盘行动”正从“新时尚”向“好习惯”转变。

“餐饮浪费的产生往往是因为人们轻视食物,如果人们在吃饭之前能想想做成一碗米饭所花费的时间、凝结的劳动价值,就会更加懂得珍惜。”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温雪晨将一碗米饭的生产过程可视化,精心策划制作了宣传海报,希望能够感染和触动更多人自觉践行节粮行动。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陈越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母亲,她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创作了微视频,寓教于乐,教导孩子们如何践行节约。她认为:“勤俭节约应该成为一个人贯穿一生的好习惯,成为一种长在骨子里的品格、一种植根于内心的文化。”

上海市徐汇实验小学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倡议,号召家校合作共同抵制浪费行为,并借助“21天家庭光盘打卡行动”,带动学生家庭在家按需买菜、按需就餐,家庭成员一起打卡晒“光盘”,让厉行节约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更多的人。

随着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尊重劳动、爱惜粮食”逐渐成为师生们的行动自觉,杜绝浪费正从学校走向家庭、走向社区,引领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