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互通、学分互认 中国政法大学等13所高校实现思政课程共享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焦以璇

时间:2021-03-31 16:08:03

记者近日从全国高校院(系)立德树人知行联盟了解到,联盟积极开展思政“全”课堂建设,首批思政“全”课堂推出了11个院系的11门课程,涵盖了管理学、理学、法学、工学、农学、医学等不同学科和专业,联盟内学生可通过中国慕课、智慧树等平台或者课程视频进行线上学习,成绩互通、学分互认,力求达到多学科、多角度、系统性的课程育人效果。

2019年6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等13所学院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协同论坛,共同倡议成立“全国高校院(系)立德树人知行联盟”。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王欣卉认为,通过思政“全”课堂的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在课程平台上能和不同学校的同学们互动和学习。

思政“全”课堂由联盟内学院根据自身特色打造,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开设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法治实践”课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理论线索,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法、宪法、环境司法、环境健康法治等法学专业教学,让学生从法学视角更加系统深入地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与重要意义。北京交通电子信息学院推出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中的工程伦理探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将专业素养教育与社会主义工程道德教育有机结合,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工程项目建设者提供价值观层面的全面支撑与保障。

据介绍,联盟将持续开展制度创新,积极优化内容供给,不断提高授课质量,继续推进课程体系共建与课程资源共享,探索打造体系性课程育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