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打卡、云端读书、AI跳绳……全国多地学校寒假开展数字化防疫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志刚

时间:2021-02-05 10:24:15

  体温打卡、云端读书节、AI跳绳……数字化防疫在学校师生的寒假生活中已越来越普及。记者从钉钉了解到,在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全国各地的教育系统正在科学有序地开展防疫工作。

图说:芙蓉小学学生在家AI跳绳 采访对象提供.jpg

芙蓉小学学生在家AI跳绳  采访对象提供

  有条不紊,上海学校有序开展数字化防疫

  目前,上海市中小学都已进入寒假时间。根据市教委发布的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加强疫情防控是寒假的重要任务。记者从钉钉了解到,上海市嘉定区、静安区、闵行区、宝山区、奉贤区、崇明区、浦东新区等16个区,都有中小学在借助钉钉平台开展寒假期间的数字化防疫工作。

  1月21日,上海市闵行区浦江一中校长汤林在钉钉上发出提前放假的通知,消息在几分钟之内传达到了全校1300多名师生的手机上。从事教育事业已经27年的汤林非常注重校园的数字化建设,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便全面开始线上办公和线上教学。据介绍,学校需要掌握寒假期间师生的流动情况,老师的外出审批、体温打卡等工作都在钉钉平台完成。

  “根据要求,学校需要每天上报师生健康和出行等信息,学校老师使用钉钉智能填表功能来进行健康打卡,自动汇总进行数字化呈现。学生则通过钉钉在线文档进行填报,多人多地同时在一个表格里填写操作,自动完成每日健康信息更新,数据统一汇总,方便查询和上报。寒假里我们还举办了读书节,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师生利用视频会议在云端讨论;利用钉钉直播功能进行作业的点对点辅导,学生在线提问,老师在线解决。”汤林介绍道。

  防疫和身体锻炼并重,安徽学生在家AI跳绳

  安徽省从1月30日开始进入寒假模式,教育厅要求提前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做好线下开学和线上教学两手准备。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在放假前便着手准备相应方案,做了两场如何基于钉钉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的培训。

  赵子龙是四十八中的一名物理老师,90后的他平时爱钻研计算机信息化,因此也兼任了部分校园数字化建设工作。赵子龙介绍,2020年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让老师们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今年的防疫工作没有那么手忙脚乱,学校防疫相关的工作用钉钉一个软件解决。进入寒假,全校近3000名师生每天健康状况的数字化申报也借助钉钉来完成。”

  寒假期间,注重疫情防控的同时,身体锻炼同样重要。合肥市芙蓉小学开展了在线体育打卡,学生在家完成在线寒假作业的同时,也可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体育锻炼。芙蓉小学的丁俊是一名体育老师,1月30日全校正式放假前,丁俊就安排好了假期学生体育锻炼的项目,从周一到周日,安排了跳绳、平板支撑、蛙跳、仰卧起坐等内容。“学生在家完成锻炼后,在钉钉上通过视频的方式提交上传,老师在线查看,并进行点评和纠正指导。同时,老师也可以把标准动作提前录制好上传到钉钉在线播放,形成完整的教和学的闭环,这种数字化的锻炼方式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习惯。”丁俊介绍道。

  今年寒假期间,芙蓉小学启用了钉钉AI跳绳,结合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技术,自动统计跳绳个数、卡路里消耗量和跳绳速率等数据,一根普通的跳绳和一个手机即可完成跳绳计数,不需要人工统计。五年级学生姚承艺的妈妈称,因为有动画鼓励加油等互动效果,AI跳绳这种方式带来的趣味性增加了孩子疫情在家锻炼的积极性,假期过得更轻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