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中小学发起“我和我的学校”网络微视频接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樊未晨

时间:2021-01-05 16:06:57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歌声响起,青年学子漫步校园,诉说家国情。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部组织发起了“我和我的学校”网络微视频接力活动,让全国大中小学校的学子们寻找、挖掘并讲述自己与学校的故事。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3所高校在网络上率先发起微视频接力“我和我的学校·追梦2035”,号召高校学子们通过网络接力联动,点赞祖国新时代,迎接建党100周年。

连日来,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积极响应,接力传递,上海、陕西、湖南等地的中小学校也纷纷加入。从“毫厘跬步”到“万里苍穹”,学生们感受着祖国“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建设成就,同时畅想着“十四五”及2035年的美好蓝图。

大学生:奋斗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萦绕内心的始终是清华人和环境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会更好地贡献出我的一分力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张大奕在疫情期间深入一线开展科研工作,助力疫情防控。他在微视频中表示,自己之前的方向偏理论研究,之后,要转向应用研究,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老一辈科学家的情怀鼓舞着我们脚踏实地、探索高峰。”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查丽娜是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与治理团队的一员,她决心延续前辈的足迹,实现报国理想。

“我的航天梦想就是毕业后能继续从事与航天相关的科技工作,不但把卫星送上月亮,还要送上火星,还要把大工自主研制的卫星送上天!”大连理工大学2016级博士生马祥涛在微视频中讲述了自己的梦想。

疫情期间,众多师长化身“白衣战士”,投身抗疫一线。对于武汉大学的医学生李倩来说,这是言传身教的实战课。她说:“健康所系、性命所托,我要在医学领域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责任、担当,奋斗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西安交通大学的微视频展示了学子们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动人选择;武汉大学的微视频通过3位武大人在各自学习、科研之地的自述,表达了对学校建设的展望以及对国家发展的期盼;华中师范大学的微视频则邀请师生分享自己与学校的故事,畅谈自己的教育梦想。

中小学生:脚踏实地努力未来才有无限可能

广大中小学生们则意识到,建设好国家既要脚踏实地规划好个人的发展,更要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迎接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10多年后,我或许是一名研究生,或许是一名合格的祖国建设者,无论怎样,我都会全力以赴,不懈努力。”陕西省西安小学四年级学生杨明朗说,“无论做什么,都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积极锻炼,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

在上海市向明中学高二学生胡乔翔的畅想中,自己的“十四五”由难忘的“三部曲”构成——高考、18岁成人仪式和大学生活。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郡小学的孩子们则在微视频中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期待:“我是国家小学生足球队队员,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为国效力。”“我希望我演奏的曲子能够净化心灵,感动世界。”“我希望在学习生活中都能用尽‘洪荒之力’,拿到世界冠军!”“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伴随着《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歌声,很多学生在微视频中谈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师生们对此信心满满。

“我和我的学校”微视频接力活动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记住这些年”为主题,自2020年12月初启动以来,学生在活动中“说成就”“晒变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取得了良好效果。进入2021年,活动进入第二阶段,以“追梦2035”为主题,广大学子“谈期待”“话展望”,表达了学生们对“祖国建设目标一定会实现”的坚定信念。目前,活动已覆盖全国10多个省份的百余所大中小学,相关微视频播放量超过1亿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