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吸引16万大学生参加项目立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梁丹 董鲁皖龙

时间:2020-11-11 14:57:45

1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需要。

具体如何做?吴岩介绍,概括一下就有“六个起来”:第一是建基地,样板树起来了。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建立了19个国家级的双创示范基地,此外教育部还建设了200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示范校,用改革的标杆、示范来引领高校的创新创业改革走向深入。

第二个就是定标准,质量立起来了。教育部专门发布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明确了各专业类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及课程要求,高校创新创业工作有了基本的依据。

第三就是抓课程,根基强起来。打造了创新创业的线上线下的“金课”,200所创新创业改革的教育的示范校,建立了3400门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在线开放课程,6500多门的“专创融合”的特色示范课程,大学生选课人数达到了3400万人次,创新创业的课程体系不断健全。

第四就是强师资,结构优起来了。聘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其中各校示范校的专职创新创业教师有1万7千多人,兼职教师4万2千多人,组织了将近4000场的双创教师培训,培训了双创教师34万人次的教师,有效提高了创新创业教师的师资水平。

第五是推政策,活力热起来了。全面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了创新创业的学分积累与转换的机制,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的制度,各示范校为206万名的大学生建立了创新创业的成绩单,五年期间有3700多名大学生暂时休学创业。

第六是强实践,能力提起来了。在大赛的同时,教育部还有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今年全国有1088所的高校的38000多个项目立项,参加立项的大学生有16万多人,项目经费达到7.6亿元,有效地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育人理念、质量标准、教育学的改革,体制机制的创新,技术方法、质量文化等全面的变革,来让‘我敢闯、我会创’成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的新的一种素质教育。”吴岩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