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要加强科普工作,教育部回应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叶雨婷

时间:2020-10-13 13:39:29



记者从教育部网站获悉,10月10日,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027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督促高校加强科普工作。教育部支持鼓励高校依托实验室资源申报科普基地,结合自身科研优势,加强科普能力建设。

据了解,2001年,国务院批复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教育部作为全国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全国科技活动周工作,结合当年的活动主题,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强大科技资源优势,广泛调动高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组织高校开展校内科研机构的开放活动。

此外,教育部组织高校专家科普宣讲。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自2010年开始建立了科普宣讲的长效机制,包含集中宣讲和属地宣讲。其中,集中宣讲是指教育部科技委各学部召开工作会议期间,在会议承办高校所在城市,面向大、中、小学生开展至少1场、不少于300人的科普宣讲活动;属地宣讲是指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和学部委员每年开展至少1次、不限对象、不限人数、不限场地的科普宣讲活动。同时,鼓励高校专家不定期地深入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教育部科技委各学部共组织科普宣讲500余场,受众约20万人。

答复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将支持鼓励高校进一步结合优势学科和优势专业,组织高水平的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深入参与开放日等科普活动;制作科普资源,包括科普展示、演示实验、高新成果展示等,并设置互动项目,使社会公众近距离感受高新技术;和中小学加强对接,做到集中开放与日常开放相结合,便于中小学联系高校安排开放活动,使中小学生多参加开放日等科普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将开放日等科普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持续有效开展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