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科普,点燃青少年的科学好奇心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美莹、詹媛、姚晓丹、王斯敏

时间:2020-09-17 10:07:18

CFP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今天,科普工作尤其是青少年科普,在网络时代呈现新特征。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身的“知识网红”陆续涌现,活跃在各大网络平台,凭着重互动、善交流的优势,在网络世界刮起“科普旋风”。网络科普的平台也越来越宽,除了知乎、果壳等专业知识平台,哔哩哔哩视频网(B站)于今年6月初正式上线“知识区”,为海量年轻用户打造“科普圈”。

互联网时代,青少年科普面临哪些新契机、存在哪些新问题,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在9月19日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光明智库带您品味四位科普大V的科普故事,并请专家分析建言。

【一线讲述】  

让科学素养成为大众文化的一部分  

讲述人:果壳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嵇晓华@姬十三

2007年,我从复旦大学神经生物系博士毕业,选择成为一名科普作家。没想到,在互联网创业热潮中,这份个人兴趣被一位风险投资家看中了。他对我说,科学素养将在未来成为大众文化的一部分。这个未来图景瞬间打动了我。

2010年,我和伙伴们创办了果壳网,起步之初经历了很多困难。最近三到五年,果壳开始快速成长,成为国内科普原创内容的知名平台之一。

“科技有意思”,这是果壳一直秉持的理念。我们的追求是:将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转化为生动而不失专业的传播信息。例如,2014年2月13日,玉兔号月球车解决技术故障恢复工作之际,果壳与新华社联合打造的微博账号“@月球车玉兔”发布微博“Hi,有人在吗”,活泼亲切的表达方式不但传递了信息,也在网上引发热烈互动。

今年,果壳10岁了。10年间,果壳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原创科普文章、视频10万余条,积累了近5000位各领域科普作者,培养了50位经验丰富的全职编辑,先后与数千位各领域专家互动,共吸引了约5000万科普关注者。

近些年,互联网上泛娱乐内容兴起,一些产品打着“科普”“知识”的旗号,却以标题党、噱头营销等方式博眼球,给严肃科普带来了很大冲击。我和团队在反复讨论中达成共识——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做高质量科普内容。因此,果壳不但追求内容科学、严谨,而且坚持在每篇文章结尾列出参考文献,做到信息可查、有据可依。

创业10年,我最大的感触是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科学研究、科学文化、科学精神,科普创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专门谈到了让青少年“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这正是我们的使命。总书记还引用了马克思的话:“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句经久不衰的名言,激励着我们肩负起弘扬科学精神的历史责任。

当下,果壳正在做两件事。一是参与建设大众科普文化设施,如科技馆博物馆的更新改造,大型沉浸式科普展览的策划筹备;二是投入少儿科普基础内容建设。让科普影响下一代人,将是果壳新的起点。

和“中二所”一起,开启科学世界的奇妙探险  

讲述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读博士生王恩@悟理学院

2016年,读大三的我在朋友圈看到一篇脑洞大开的文章:《为什么物理学不能理解爱情》,觉得别有兴味,便关注了微信公众号“中科院物理所”。当时的我并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其中一员。

当我进入中科院物理所时,所里的网络科普工作已颇具影响力。在教研人员指导下,我和20多位本所同学一起负责公众号内容运营。

为了刷足“存在感”,公众号不断创新,打造了多个特色专栏,持续推出原创内容。对称性有什么用?我们译出国外优质科普内容助你思考;烤火需要涂防晒霜吗?专门应对奇思妙想的问答专栏给你答案;筷子也能编拱桥?《正经玩》专栏教你用日常物品进行科学小实验……每年“情人节”,我们总会把“物理”和“爱情”两个关键词进行跨次元碰撞,2018年的策划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成为公众号最“出圈”的文章。

除了微信公众号,我们还布局了多样化新媒体矩阵,公众号和B站的粉丝数均已突破120万。“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悟理学院”等有趣的账号名拉近了我们和大家的距离,网友还在弹幕中创造出“中二所”等昵称。

科普看似轻松,其实并不容易。为了保证内容的科学性,需要严格审核,有时得查阅大量资料进行修订。有一次,为了研究一个沙发转角的选题,我“啃”了十几页数学论文。同时,科普必须兼顾科学属性和媒体属性,科研工作者要把专业知识巧妙地转化为通俗表达,填补网友们的知识空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我们愿激起大家对科学的兴趣,埋下一颗知识的种子,让它在漫漫人生路中生根发芽。这正是“中二所”的口号:“为了让你看得更远,我宁愿做一个安静的巨人。”

做求知欲的点燃者,自己先要“燃”起来

讲述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原讲解员袁硕@河森堡

优秀的知识传播者往往也是“求知欲的点燃者”。博物馆讲解员即使竭尽全力,短时间内输出的知识仍然非常有限。而通过讲解激发兴趣,让大家爱上博物馆、爱上历史、爱上自然科学,甚至爱上探索世界,大家便会持续地主动学习,这样的知识获取就是无限的。

想要点燃别人,自己先要“燃”起来。我的起点是知乎,网络演讲节目《进击的智人》让更多人认识了我。后来,我把重心转移到了微博上。

很多专业知识看似深奥,其实包含着许多有趣的内容,重要的是如何把它们提取出来。我一直秉承着“用科学解释历史”的理念,在我看来,知识是难以简单区分文理的,太过机械地分类会导向局限或者狭隘,而博物馆应该给人以辽阔和融通。

与短视频相比,我认为中长视频的节奏和调性更适于知识传播。因此,我制作推出了《展开》系列中长视频。这个节目从布景、拍摄到剪辑、后期,全都由我一个人完成,取景也在自己家中。我的思路是,一定要找一个低成本的方式,以便于持续创作。最近,我还和专业团队合作打造了直播节目“河森堡万物博物馆”,为平凡的物品赋予历史感的背景,让购物和文化并重,观众就算不消费也能获得免费的知识。

我的作品,调性尽可能轻松,但内容始终围绕人文、历史、社会及自然科学领域的“硬核”知识。也许随着时间推移,我会做一些形式上的微调,但内核不会变。让我欣慰的是,这份坚持得到了许多用心的反馈。我把视频发到B站上,会有“课代表”在评论区梳理出“课堂笔记”,大家还会在弹幕中互相探讨。

这样的经历让我充实且愉悦。现阶段,我会专心做一个运营自媒体的科普作家,当然,也可能出版一本科普小说。

组建科普联盟,为“小朋友们”求知尽力

讲述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李永乐@李永乐老师

2014年,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三毕业班及两个年级物理竞赛课程的任课教师,为了方便学生们自主学习,我把部分教学内容放到网上,却意外发现普通大众对科学知识充满了兴趣。于是,我的网络科普之路开始了。

我用心寻找社会热点背后的科学问题,或者大家耳熟能详却不了解原理的科学概念,然后用最基本的知识、最通俗的方法进行解释。这也让我学到了许多新东西,能够更好地将课堂知识与社会现实联系起来。

在海外社交平台上,中国的内容制作者很多,但从事科普内容创作的人很少。我把科普视频发到YouTube频道后,与时事相关的内容很受欢迎。

在我眼里,渴求知识的青少年无论年龄多大,都是“小朋友”,我喜欢这样称呼他们。通过长时间的工作接触,我发现青少年很容易被各种网络信息所影响,他们关注某个话题、某类观点,信息流便会推送更多同类内容,把他们包裹在“信息茧房”之中。希望广大科普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引导青少年用更广阔的视野、从更客观的角度看待事物,不要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迷航。

近些年,我做了不少新尝试。比如,出版了两本物理科普的启蒙图书;推出读书专栏,用70余期视频讲解经典科普读物,还制作了《李永乐老师高中物理》系列公益课程。制作一套多学科、体系化的互联网优质公益课程是我的目标,无论是偏远地区的孩子,还是已经毕业的白领,都可以在这些课程中获得免费的学习资源。

让我振奋的是,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专门强调“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这是对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和鞭策。中小学教师应该向学生展示科学之美,让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得以保持,并培养他们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师从事科普工作有显著优势,应该受到鼓励。现在网上做科普的教师越来越多了,最近,我正筹划成立一个科普联盟,把热爱科普的各科教师组织起来,为中国科普事业尽一份力,为“小朋友们”求知尽一份力。

【智库答问】  

本期嘉宾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政策研究室主任郑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项目发起人王姝

好奇心是知识学习的驱动力

光明智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知识网红”火爆网络给互联网科普工作带来怎样的契机?

王姝:“知识网红”除了输出的内容有知识、有文化、有趣味,他们强烈的个人特色也吸引着大众。成功的科学传播,往往是为科学的内核增加有趣的“外壳”。借助“知识网红”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更多的人有机会看到科学、了解科学、爱上科学,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与创造力。

郑念:这种现象符合传播学的基本原理。首先,“知识网红”善于运用B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内容呈现丰富生动、吸引力强。这类知识传播往往摆脱了传统书本的严肃说教式叙事,用语新潮,声、图、像居多,时常穿插表情包、幽默段子等元素。其次,传播者鲜明独特的人格魅力,能够更好地满足受众需求。新媒体传播中,品牌形象的树立尤为重要,不管是通过语言、神态传递人格信息,还是通过统一化的剪辑风格、视觉标志、经典口号等将形象刻入受众脑海,“知识网红”都树立了鲜明的人设,赢得了广泛好感。最后,传播者大多具有专业优势,能很好地解答现实问题和受众困惑,从而树立口碑、引发传播。

公众关切是专业性与通俗性之间的契合点

光明智库:亲和力是网络科普的重要因素。科普传播该如何把握好专业性与通俗性之间的契合点?

郑念:要找到专业性与通俗性之间的契合点,就要准确把握受众需求。无论是科学家还是专业传播者,关键是要回应公众关切,有效释疑解惑。科普内容不仅要有科学性,还要有现实性、有表达艺术性,有时还要巧妙运用媒介传播的新闻性。例如,自媒体创作者“毕导”就擅长从热点事件出发,挖掘生活小事中的科学道理,在传递科学思维的同时,关注普通人的衣食住行。优质网络科普是一个技术体系,需要多个学科的理论支撑。

王姝:以视频作为科学传播的载体,优势在于可以用直观的视觉体验揭示诸多科学问题。专业传播团队的参与是科普视频通俗有趣的重要基础,而多学科专家的合力支持与智慧输出,则是视频内容科学严谨的重要保证。相较而言,科学知识更易于传播,而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富于抽象性,更适合“借势传播”,以生动有趣的载体,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大众。

专业机构+媒体平台,合作势在必行

光明智库:“知识网红”的科普作品良莠不齐,专业科普工作者却缺乏传播力与关注度。如何看待此类“痛点”?

郑念:从现实看,我们不仅对科普人才缺乏专业化培养,也缺乏准入门槛。优秀的“科普大咖”少之又少,一方面与自媒体“野蛮生长”,部分从业者为博眼球、抢流量而扰乱生态有关,一方面也与媒体平台审查监管机制不完善有关。应鼓励媒体平台与科学机构合作,出台“科普专家认证制度”,加大对优秀科普内容创作者的扶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也需加强传播技能学习,利用新的媒介形式增强自身影响力,用优质科普信息占领舆论阵地。

王姝:客观存在的学科壁垒,是很多内容创作者难以破解的困局之一。事实上,不仅各学科之间存在知识壁垒,研究者也常遇到对自己学科领域的其他分支不甚了解的情况。如果说哪个群体最适合进行科学传播,科学家当仁不让。但客观限制在于:在将科学信息转译给大众的过程中,科学家普遍缺乏知识迁移能力。因此,跨界合作变得尤为必要。科学与娱乐并不是对立的,在揭示真理方面,双方只是方法不同,并且能够相互融通。

追踪发展,打造更精准普惠的科普格局  

光明智库:科普视频已成为科普教育的重要载体。如何让这只科普“翅膀”硬起来,更好地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王姝:科普视频以及包含严肃科学成分的影视作品,其目标都是实现科学的借势传播。科技传播与影视娱乐交融的目的,不是将娱乐化的影视作品改造成毫无瑕疵的科教片,而是尽可能融入科学元素,让普通人在良好的视听感受中走近科学。这是一个新的领域、一条新的路径,需要更多人参与其中,群策群力。科学传播要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及趋势相匹配,亟须理念升级、模式创新、路径开拓。

郑念: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传播媒介具备轻量化、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等特点,不仅符合公众学习交流习惯,也具备赢得受众注意力的突出优势。新媒体新平台的演变,也带动了设备制造、软件服务、产品生产、内容传播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科普事业应紧跟发展潮流,加大力度推动科普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从科普服务供给、传播渠道升级、优秀作品创作等多方面入手,打造更加精准普惠的科普格局。同时,要加强市场理念培育,推动科普产业发展,使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双轮驱动、双翼齐飞。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