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8%受访大学生认为高校教师能帮助学生开阔眼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杜园春

时间:2020-09-10 15:06:58


CFP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如期而至。在防疫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教师节也显得与众不同。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线上学习后,各地高校陆续安排学生秋季返校。开学季正逢教师节,大学生们会去拜访老师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开学返校,78.8%的受访大学生会去拜访老师,博士生拜访老师的比例最高(93.8%),其次是本科生(79.6%)。69.8%受访大学生认为高校教师能帮助学生开阔眼界,62.1%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可以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新学期返校,78.8%受访大学生会去拜访老师

刘浩(化名)在河北石家庄上学,今年大三。他开学后就去看了系主任,“我们有几门专业课都是这位老师教的,非常亲切,对我们专业的了解比其他老师更多”。刘浩表示,老师于他而言是长辈,也是朋友,学习上的困惑他常向老师倾诉、请教。

“疫情来袭让我更加珍惜与老师的缘分,学生一茬一茬地换,他们始终如一地尽心尽力,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才,这份坚守和责任心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刘浩说。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朱淼(化名)这两天和同门策划着教师节给导师送什么祝福,“不用什么贵重的礼物,能表达心意就好。”朱淼说,导师就像他们的大家长,会给他们送水果,有年中秋节还叫他们去家里吃饭,“给了我们生活上的温暖和学业上的指引。”

湖南某高校大学生于薇(化名)说,阔别8个月,特别想念老师和同学们,返校后正赶上教师节,特别开心。“我会给有联系方式的老师都发教师节祝福信息”。

返校后,78.8%的受访大学生会去拜访老师,其中60.3%的受访大学生已经去了,18.5%正打算去。有41.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珍惜师友”应该是本学期的校园生活主题。

进一步分析显示,博士生返校拜访老师的比例最高(93.8%),其次是本科生(79.6%)。

69.8%受访大学生表示高校教师能帮助学生开阔眼界

“在选择就业还是考研上,老师结合我自身的情况,给了很多中肯的分析和建议。在我迷茫的时候,他会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社会阅历,告诉我怎么做。老师是我大学里的指路明灯,指引我如何更好地认识社会、与社会接轨,我特别感激我的老师。”刘浩说。

在朱淼眼里,老师就像是大学里的家人,会照顾到学生的情绪和心理健康。“更重要的是,老师会带领学生们在研究领域钻研精进,成为专业人才”。

于薇认为,大学阶段的学习区别于中学阶段,主要就在知识的转化与落地,催化这一“化学反应”的就是大学老师。“到了大学,学生更能体会什么叫‘学以致用’,课程也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我曾加入一位老师的项目,有特别深的感悟,我所学的专业力量是如此之大,用途如此之广泛,能为人们日常生活、科研工作都提供特别大的帮助”。

某国家级科研机构副研究员范霖羡(化名)认为,大学校园里,老师会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以及探索与钻研的方法,这在书本上是找不到的。同时,大学生也要积极与老师沟通,更要懂得自我规划和管理,才能收获更多。

大学校园里,老师能给学生带来什么?69.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是可以帮助学生开阔眼界,62.1%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是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58.2%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老师是他们步入社会的领路人,35.4%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能引导学生向学科领域深耕细作,提高研究能力。

受访大学生中,男生占47.1%,女生占52.9%。就读专科的占10.3%,本科的占80.7%,硕士研究生占8.2%,博士研究生占0.8%。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