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火热进行中 这些冷门专业你了解吗?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倩

时间:2020-08-03 18:57:29

高考报志愿火热进行中 这些冷门专业你了解吗?_央广网

目前,多地高考考生仍处于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关键时期。据媒体报道,很多考生都对经济、金融等热门专业情有独钟,而对一些相对冷门的专业却较少问津。其实,所谓冷门专业,可能并非真得“冷”,而是因为不被大家所了解。在日前开展的“你听过最有料的冷门专业是什么”的调查中,易学专业和野外生存专业目前位居前两位。这两门专业究竟学些什么?未来的就业前景如何?为此,记者与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取得了联系,为大家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学习易学:需要有较强的古文理解能力

“准确地说,易学并没有本科专业,它是哲学一级学科研究生阶段的一个研究领域。”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告诉记者,山东大学相关本科专业有哲学、社会科学、社会工作、人类学、历史、汉语言文学,经过本科学习后,对易学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申报易学领域的研究生。

据刘传勇介绍,为了满足学生在本科阶段学习易学等中国古典学术的需求,山东大学特别设立有“山东大学古典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该实验班以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尼山命名,被称为“尼山学堂”。“尼山学堂”在大一第二学期会面向学校所有本科生进行选拔。“只要你对中国古典学术感兴趣、对古文感兴趣都可以来报考,但需要有较强的古文理解能力。” 刘传勇说。

光明网记者了解到,学生在“尼山学堂”期间,主要是对中国古典文献进行学习,可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来做毕业设计,在毕业时,可在哲学、历史、汉语言文学中选择一个专业获取学位。“80%-90%的学生毕业后去读了研究生,之后多以进行学术研究、从事教学工作为主。” 刘传勇说。

学习野外生存:需要先通过体育考试

“我们今年招收的本科专业名称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野外生存是其中一个培养方向,会进行相关课程的学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程旬告诉记者,除了野外生存外,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还包括登山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等培养方向。

据程旬介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一个体育类专业,属于提前批次录取的专业。考生需要参加省里组织的统考,通过体育考试后才能进入该专业学习。

“学生毕业后多从事一些高端户外运动指导、培训工作。”程旬说,随着人们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大家开始想挑战人生极限,所以像跳伞、滑翔伞等极限运动越来越受到青睐,相应领域的人才需求量很大、收入也很好。除了极限运动,人们在城市里面工作生活久了,回归自然的愿望也日趋强烈,因此大家出去旅游时,很多也会涉及一些基础的野外生存项目,需要请专业的技术导游教扎帐篷、指导野外生火做饭等,对相应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很大。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经过本科学习,已基本可以满足就业的需求了。” 程旬说,该专业本科生就业比例非常大,因为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求比较高,所以毕业生需要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技能。选择进入研究生学习的学生,一般培养重点更多是在理论创新上,像培养大学教师等等。

除易学专业、野外生存专业外,在开展的调查中白酒专业、休闲学专业、电竞专业、马铃薯专业等也都颇受网友们关注。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