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通高中统编三科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上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任萱

时间:2020-08-03 11:09:06

8月1日,教育部在京举办2020年普通高中统编三科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网络培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同志主持。


统编三科教材经国家教材委审定后于2019年率先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山东、海南六省市投入使用,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新教材使用的部署安排,今年将新增15个省使用新教材,全国使用新教材的省份累计达到21个。2022年之前,统编三科教材将在全国投入使用。

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各地暑期能完成新教材全员培训工作,受教育部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开发网络培训平台,采取网络视频全员培训方式,面向21个省份同步举办统编三科教材必修和选择性必修两期培训。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编三科教材建设的有关要求,统编三科教材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编写思路和基本体例,必修和选择性必修的主要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指导与实施建议等。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同志在开幕式上强调,做好统编三科教材使用工作:一是要深刻认识使用统编三科教材的重大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战略定位,落实育人本位。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使用统编三科教材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使用统编三科教材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把使用统编三科教材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

二是要准确把握统编三科教材实施的重点环节。提高统编三科教材实施水平,主阵地是课堂教学,关键在教师,三科教师在使用统编教材时要注重“价值引领”“加强研究”“改革创新”和“实践育人”四个环节。切实把统编三科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学准、学懂、学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新教材实施水平,确保把扎实的学科知识教给学生,把科学的思维方法授予学生,把正确的价值观念传递给学生。

三是要进一步健全统编三科教材组织实施机制。新教材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立足当下做好使用准备工作,也要着眼长远,积极完善长效机制,要从健全教师培训机制、健全示范引领机制、健全经验推广机制、健全条件保障机制和健全舆论引导机制五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组织实施保障。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首先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坚强领导和对培训工作的周密部署表示感谢,对统编三科教材培训专家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对广大参训教师表示欢迎。黄强社长在讲话中表示,统编三科教材是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统编三科教材的落地使用工作,坚持通过培训、教研、回访等多种渠道持续提升广大教师的教材使用水平。人民教育出版社始终秉持“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的初心,脚踏实地地为各地教育部门和广大师生服务,为助力实现2035年教育现代化不懈奋斗。

本次培训规格高、参与人数多、涉及部门广。截至8月1日中午13点,三科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参培人数182838人,必修教材培训课程时长64小时,选择性必修教材培训课程时长61个小时,参与培训的专家 60人。本次培训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

本次培训首次采取了提前实名注册、实名签到、签退、统计个人学时的方式,真实、快速地反映各地统编三科教材实际培训效果,为教育部和各省教育部门总结培训成果、开展进一步培训计划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