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学子暑期文明实践志愿行动:让劳动教育生动起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甘甜 万银

时间:2020-07-28 16:29:40

“双手牢牢握住握把掌控方向,不要碰到按钮,会熄火……”在老人叮嘱下志愿者谨慎地从老人手中接过犁地机器,一步一步艰难的向前行驶。犁地过程中,志愿者时刻谨记老人指导的动作要领,什么时候转弯调头,哪个地方需要用力掌控机器,整块田地需要循环犁地几次,志愿者都牢记在心。“你们理工大学的学生能三下乡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真是太好啦,帮了我们不少忙,又是帮我们晾晒稻谷,还帮我们收稻谷……”村民谢大叔见着志愿者们又主动前来帮助他收稻谷,激动地说到。

7月22日,正逢“大暑”节气,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文明实践服务队于江西赣州寻乌县南桥镇南龙村面向志愿队成员及南龙村中小学生开展了“新时代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通过宣传、组织队员、南龙村中小学生集体参加劳动教育知识宣讲、知识竞答和一些知识小游戏的方式来传播新时代劳动教育有关知识。教育宣讲期间,大家认真学习,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如:“什么叫劳动?”“劳动有哪些形式?”等有关于劳动教育的问题,场面异常活跃。

“下地参与到实际的田间劳作,比想象中的还要辛苦很多,村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执着坚忍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志愿者学生万银坦言。社会实践指导老师、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团委书记刘道修说:“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组织志愿队成员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劳动等实践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形成良好劳动教育氛围,培养学生树立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